目前,济南市大多数城市鸽棚都建在阳台或是楼顶,且大都分布在市区的老旧小区。养鸽虽是个人行为,但鸽毛飞舞、污物遍地、气味难闻、噪声污染等一系列扰民问题却不容忽视。“提倡文明养狗,那么养鸽子就可以不文明吗?”对于养鸽子带来的扰民问题,不少市民苦不堪言。

凤凰山庄方女士隔壁邻居建设的二层鸽舍。凤凰山庄方女士隔壁邻居建设的二层鸽舍。
凤凰山庄方女士对面楼层的鸽舍。凤凰山庄方女士对面楼层的鸽舍。

  房屋三面环鸽舍,最担心因此贬值

  “我们对鸽子没有任何意见,但那么一个大鸽舍建在我们隔壁,严重影响生活。”凤凰山庄的方女士近日很苦恼,刚搬来的邻居在楼顶露台建了一个两层的鸽舍,养了二三十只信鸽。

  “新房还在装修,但鸽舍却已经搭建好了。”方女士介绍,邻居的鸽舍大约5月1日开始建的,“这期间,我父亲生病住院,住院半个月,所以没在家,出院回家后就已经盖好了”。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凤凰山庄1号楼附近,方女士家住六楼顶层,尚未进楼便可听到鸽子“咕咕咕”的叫声。两家露台一墙之隔,鸽舍虽建在邻居露台最东侧,可离方女士家也仅2米远,站在露台上,不时飘来鸽棚的臭味;鸽舍建有两层,两米多高,配有楼梯;鸽舍由铁笼搭建而成,喂食器、鸽架等设施一应俱全;鸽子此时尚未放飞,都在笼内,新建虽不久,但整个笼子上鸽屎斑斑。

  除了这座鸽舍,方女士家露台的西邻还有一座鸽舍,但规模相对较小,仅有十多只鸽子。另外,1号楼南面的3号楼楼顶也建有一座鸽舍,正冲方女士家中露台,两者直线距离20米左右。

  “本来这个露台很好用的,能晒被子、乘凉、喝茶,可因为鸽子毛、鸽子屎、鸽子叫,全都荒废了。”而更让方女士忧虑的是,这些鸽子让人无法安心入睡,“父母年纪大了,它们咕咕地叫,吵得你根本无法入睡”。

  更长远的是,随着父母年纪增大,方女士还想着将这套房出售,“有个露台花园本来是个加分项,现在被一群鸽子笼围着,只会让房子贬值”。

  刚租的房子想退,可要付五六千违约金

  东方花园16号楼1单元的边先生也饱受鸽扰。一个月前,他在东方花园小区租了一套房子。刚住了不到一星期,他就发现了一个大问题——隔壁邻居养鸽子,鸽笼的气味、鸽子咕咕的叫声,让自己无法睡眠。“一只鸽子的声音非常小,可是十多只鸽子一起叫,就让人无法忍受,被折磨得神经衰弱。”

  “那鸽粪,处处都是。本来阳台窗台上还能放点东西,现在连窗户都不敢开。一开窗户坐在家里都闻得到。除了味道,还有鸽毛随时会飘进来。”自打搬进来后,生怕鸽子屎突降,边先生从不敢把衣服、被子拿到阳台去晾晒。“你想啊,每天收衣服的时候,看见一坨鸽子屎,多恶心!”

  “人家直接就说受不了就搬走,气得我心脏病都发作了。”边先生曾几次找过对面邻居,但邻居的强硬让他次次吃瘪。

  “惹不起,那咱就躲呗。”为此,他想到停租退房。“租约签的是两年,违约得付违约金。”一想到要付五六千块钱的违约金,边先生就觉得冤枉,可不付,自己就还得忍受两年的鸽子纠缠,“现在是惹不起,也躲不了,太难受了”。

  25日,记者来到东方花园小区边先生所在的单元楼,边先生是二楼西户,养鸽者是二楼东户,鸽笼设置在房屋南面阳台外侧,整个南侧都围上了一圈鸽笼,约有20只鸽子。鸽笼底部明显能看到鸽屎、鸽毛。

  “养了得十多年了,祝甸村村委会都管不了。”业主陈女士说,早在几年前,整栋楼的多位业主就曾多次就养鸽子一事与二楼养鸽者协商,可回回都吃“闭门羹”,有的业主甚至与其大打出手,但也是不了了之。“我们都还是一个村里的,说了都不管用,更何况他这种租户。”

  鸽笼拆了鸽子“恋家”,囫囵觉还是睡不成

  有鸽舍是烦恼,拆了鸽舍也不是万事大吉,二七新村一区4号楼1单元业主张女士便有切身体会。

  此前3楼业主在阳台搭建鸽子棚养鸽子,鸽粪、鸽叫让邻居们苦不堪言。经过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的协调,鸽子棚于3月1日拆掉,房主明确表示不再喂养鸽子。

  鸽子棚虽然已经拆了,业主明确表态不要了,本以为就此开始平静生活,可这些信鸽却还赖着不走。

  “一个囫囵觉都睡不成。”张女士诉苦,自家每天早晨都是以跟鸽子的游击战拉开序幕,“每天早上四点半,这群鸽子准时飞回来,咕咕咕地叫。把它从空调机架赶走,又停到卧室窗户上了;从屋南头赶走,又飞到屋北头。”

  “鸽笼拆了,可老飞回来咋办,赶也赶不走。”为此,张女士等业主也曾几次请教三楼养鸽者,他告诉张女士,鸽子在此已生活10几年,虽然没有了鸽子窝,但还会飞回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鸽子或许就不再飞回来。

  张女士更是意外发现:虽然这群鸽子三楼业主狠心不要了,可一楼的业主却又开始喂食他们,“每天一早,鸽子飞回来时,一楼业主就撒食,满地都是棒子粒。”

  有食吃,这群鸽子经常飞回来也就不足为怪。为此,张女士又找到一楼业主,“虽然他口头承诺不喂了,但其实还在喂,而且每天都是四五点准时喂。”

  无奈之下,张女士只能求助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查看后,说鸽子棚已经拆除了,偶尔有一些野鸽子来觅食的现象难以避免,社区以后会经常到此处帮助打扫地上的鸟食。“投食属于个人行为,街道办也无权强行制止,这可咋整?”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