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放开你温暖的手,让我磕磕碰碰向前走。”28日上午,夏津爱心企业为夏津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送去一千个暖心的蛋糕,并现场与家长孩子一起DIY蛋糕,陪伴“天使的孩子”度过一个特殊的六一儿童节。

1000个暖心的蛋糕送给特殊孩子1000个暖心的蛋糕送给特殊孩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活动现场,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身着汉服随着音乐的韵律摆动起来,不少家长留下激动的眼泪,李丽就是其中一名。

  李丽告诉记者,孩子两岁时被查出来听力障碍,当时连简单的妈妈都不会叫,在送往特殊教育学校的这四年,自己没有任何工作,就是一直陪着她,欣慰的是现在孩子已经可以做些简单的交流。

  “妈妈,你看这个像眼睛吗?妈妈,我现在能吃一口吗?”当孩子看到蛋糕胚、水果、奶油时兴奋极了,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蛋糕,现场温情满满。

  “你要先用奶油裱花,然后再放自己喜欢的水果。”王宏耐心的指导着儿子做蛋糕,小家伙的鼻子手上都被粘上了奶油,她告诉记者,与正常的孩子相比,平时真的很少有这样的机会陪伴他制作蛋糕。

  据记者了解,夏津特殊教育学校一共700余个孩子,除了分发1000个蛋糕以外,此次还挑选了年龄较小的70多个孩子与家长一起DIY蛋糕,他们当中有听力障碍、脑瘫以及智力障碍的孩子。

  他们是上帝派来的“折翼天使”

  听力障碍、智力障碍、聋哑儿童、脑瘫儿童……这样的称呼,夏津县特殊学校的老师们并不习惯,更不喜欢。教务处主任王娜娜告诉记者,在老师们眼中,这些特殊的孩子与普通孩子并无差异,他们是上帝派来的“折翼天使”,每一个温暖的瞬间,每一个泪目的表情,都让老师们刻骨铭心。

  “我负责的主要课程是听力方面的训练。”王娜娜认为,这些特殊的孩子不是“不能说话”,而是“不会说话”,由于听觉的缺失,许多听障孩子的语言发育也受到影响,而老师们则需要耐心细致地为其做康复训练,从听到说,直到帮助他们正常发声。

  为了让特殊的孩子们能够清楚地开口说话,王娜娜会用手挡住嘴巴,让孩子减少对老师嘴形的依赖,帮助孩子更好地运用助听仪器,“每天都制作不计其数的小纸片,贴在自己的嘴巴上,让他们感受嘴里呼出的气流。”

  在霍亚飞老师心中,世界上最困难的事,就是让她放弃她的孩子们,“曾经有一个脑瘫的孩子,医生曾告诉患儿的妈妈,装上人工耳蜗也很难学会说话,但是我们所有老师并未放弃,现在通过对他进行语言识别训练,孩子开始尝试发声了。”

最朴素的心愿是孩子们越来越好最朴素的心愿是孩子们越来越好

  小元今年3周岁,因为听力障碍,她从一岁开始,就成为了夏津特殊教育学校的“小学员”,就在昨天,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他对着母亲王秋霞喊了一声“妈妈”,这声迟到的“妈妈”,让王秋霞泪流满面。

  “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上的交换,只要小小一丝奉献,就能让生活更加温馨。”亚太蛋糕负责人杜利是这次爱心企业的代表,她做公益事业已经十年之久,她说,之所以绞尽脑汁想给这群孩子们过一个不平凡的六一儿童节,就是想让孩子们长大学会自力更生。

  “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也希望他们越来越好。”袁敬华是夏津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也是全校700多个特殊孩子的“大家长”。

  “这些可爱的‘天线宝宝’,将成为我一生所爱。”袁敬华认为,这些特殊的孩子是被上帝遗忘的天使,虽然没有健康的体魄,但在社会的温暖下,提前度过了一个平常而特别的“六一儿童节”。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