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媒体交流会在济南举行。四位“齐鲁最美青年”与媒体记者面对面,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

  “我的大爷爷当过游击队长,我从小就听过大爷爷讲过很多故事,总渴望着有一天也能像大爷爷一样,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回忆往事,33岁的菏泽市城市综合开发办公室招商科科长刘源娓娓道来。

  两年前,刘源撇下2岁半的儿子和怀孕的妻子赶赴脱贫攻坚一线。当他初到菏泽东明县陆圈镇姚寨村时,被当地的百姓起名为“芭蕉书记”。源于他和乡亲们走在田间,看到一片植物长得茂盛,便对老乡说“咱村芭蕉长得不错”。老乡纠正他:“那是芋头,不是芭蕉。”

两年的时间过去,刘源已经从对农事啥都不懂变成了农事通。两年的时间过去,刘源已经从对农事啥都不懂变成了农事通。

  在村里,他向村民们问的最多的就是“你们还需要什么?”没有办事场所,他就重整大队部;没有路,他就争取政策硬化好全村的路;没有休闲去处,他就打造一处健身广场,配齐健身器材;机井不够,他就在大热天顶着烈日跟着打井;孩子们在危房上学,他就建起高标准小学和幼儿园;申请助学金、申请低保、申请轮椅,申请慢性病,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在姚寨村,提起刘源为村里办的好事实事,村民们都如数家珍,四雷子帽子的故事更是被广为传颂。四雷子叫刘同雷,有智力障碍,前年冬天刘源给他送棉衣棉被时,他看着刘源棉衣上的帽子就随口问了一句:“刘书记,我的帽子呢?”一句话把刘源问傻了。说起来,冬天刘源的头总是特别怕冷,从小就有戴帽子的习惯,一顶狐狸毛的帽子一直戴到高中毕业。但此刻,他只记着自己的习惯却没能对四雷子的冷感同身受,心里特别惭愧。回去后他马上带儿子上街,自己花钱给四雷子买了一顶跟小时候一模一样的狐狸毛帽子。刘源说:“买帽子是为了让雷子跟自己儿时一样温暖,带儿子去是为了让下一代传递这份温暖,而我也找回了童年的那份初心,从此,我们都不冷了。”

  村里每个人都能喊出刘源的名字,村民的事他都知道、都能办,唯独不知道不能办的是他自己家里的事。从小照顾他的奶奶摔碎膝盖他不知道,孩子高热惊厥昏迷他不知道,甚至母亲查出癌症他也不知道……家人埋怨他,孩子不认他,面对村干部他曾咬着牙失声痛哭,但是哭完仍然奔走在跑政策跑项目的路上。

  为了让乡亲们一块走上致富路,刘源到任后马上展开了对姚寨村两委委员、广大村民、企业、种植养殖大户的密集走访,迅速确立了发展甜瓜特色产业的路子,找到并树立了吴老三这个从贫困走向致富、再到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典型。通过申请扶贫资金,协助扩大规模等方式,将“吴老三甜瓜种植基地”打造成了“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帮助负责人吴春现申请获得“省西部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荣誉称号。通过向贫困户捐赠800斤甜瓜的方式,为吴老三召开了捐赠大会,不仅推介了他的优质产品,还当场承诺优先聘用贫困户进入种植基地工作,同时每年拿出5万元用于全体贫困户分红,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致富红利。

  目前,姚寨村已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