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领小型车驾驶证全国范围凭身份证一证申请如何实现?驾考分科异地考试有无条件限制?4月上旬,公安部再推放管服十条便民新举措,内容涵盖驾考、继承原号牌条件放宽等内容。这些举措实施的前期准备情况如何?27日,济南市车管所就此进行了权威解读发布。

车管所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在为车主介绍车管新措施。 车管所供图车管所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在为车主介绍车管新措施。 车管所供图

  前期条件已经具备

  下月起政策正式实施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部署要求,下月起,这10条新举措要在全国范围内正式生效实施。那么,在济南能够按照这个时间要求实行政策吗?

  对此,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4月份公安部发布新举措后,济南市车管所已经进行了软硬件的配备调试工作,像机动车在120个试点城市间异地网上转籍等,已经完成调试,静待6月1日即可以生效实施。

  推出的10条新举措,第一条和第二条都是关于小型车驾照(C本驾照)考试,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港澳台居民可以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

  6月1日后凭借居住证异地申请驾照将成为历史,小型车辆驾照申领将不再受户籍限制,单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全国各个城市申领驾照。驾照科目考试不再局限于一地。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居住地发生变更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件至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继续参加其他科目考试,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毕于波提醒,每名初次申领驾照或者是申请增驾的学员,只有一次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机会,而不是说可以随便无限次地申请。

  济南、青岛、潍坊、临沂

  车辆转籍无须提档案

  10条新举措的第4条规定:在原有1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试点,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同时各省(区)至少再选择1至2个城市推行。对机动车在试点城市之间转籍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并办理,无须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

  毕于波介绍,120个试点城市具体名单已经公布,其中山东省有4个城市在列。分别为:济南、青岛、潍坊、临沂。这意味着6月1日后,车辆在这4个城市,以及这4个城市的车辆在120个试点城市之间过户转籍,只要去迁入地车管所提交迁入申请即可办理,所有的档案信息转递将通过网络传输实现,手续大大简化。

  摩托车年审跟汽车

  同步实现“全国通检”

  在已推行汽车全国通检的基础上,此次对于摩托车审验也有新政,按照新规,摩托车检验已经跟汽车审验全面接轨同步。首先,在检测地上打破地域限制,进一步放开摩托车跨省(区)异地检验。6月1日起不再审核异地检验委托书。也就是说,凭借车辆行车证、登记证书等材料,摩托车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点申办摩托车审验业务。

  摩托车在审验周期上也向汽车看齐,提出六年内新车免予上线检测。毕于波介绍,根据民警测算,新规实施后2017年6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摩托车,可以适用免检3次的政策。

  保留原号时限一年调整为两年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急剧攀升,车辆号牌也成了稀缺资源,买新车用老号是不少车主的选择。去年6月份,公安部推出20条放管服举措,就将继承原号牌条件大大放宽:车主使用原号牌达到一年以上即可申请使用原号,时限也由半年延长至一年,同时允许二手车申请使用原号牌。

  此次,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放宽条件,延长申请使用原号牌的时限,明确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举例说明,商人李某早年购买了一辆普通轿车,但因为购买早、号牌选择空间大,车牌号不错,后来买了一辆高级轿车但拍到的号牌一般,李某想要在新旧两辆车之间互换号牌,新规实施之后,这个操作就变得非常简单。但同样需要说明的是,车辆互换号牌一年之内只能变更一次。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