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百年五四精神,牢固家国情怀,激励青年人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今天,闪电新闻客户端发布10位“齐鲁最美青年”事迹,他们当中有的是带领乡村百姓脱贫的“第一书记”,有的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技术大咖”……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青年热血精神,看到追梦拼搏故事。16岁的高二女生徐书晗,反复试验20多次,设计出了一辆智能安全模型工程车,获得了第十二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和第22届全国发明展青少年发明金奖。如今,徐书晗已经拥有了升降鞋、电热水壶超重报警装置等多项发明成果,并取得了11项国家专利证书。此外,她还在机器人奥林匹克全国赛、机器人国际奥林匹克个人挑战赛等30多项比赛中摘得桂冠。

  徐书晗,是临沂市第十九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这个文静爱笑的女孩,虽然只有16岁,却已经叱诧国内外各项科技发明比赛多年。

  “我觉得最大灵感就来自生活,有时候偶然听到的事情,你就可以再深入的去思考,然后把它转化成你的一种发明。”徐书晗说道。

  2015年,临沂市兰山区的一名初中生不幸被疾驰而过的工程车卷入车底。大型工程车存在视野盲区,怎样才能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这让徐书晗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徐书晗告诉记者,比如说红外传感器、声控,她觉得这些都可以运用到一个工程车,然后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寒假期间,她反复试验20多次,设计出了一辆智能安全模型工程车,并在车上安装了自动刹车、红外线传感器、车轮防护罩等装置,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行人。这项作品获得了第十二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和第22届全国发明展青少年发明金奖。

  徐书晗的老师说道:“她的志趣和现在孩子相比较很难得很宝贵的地方,就是在于对于自然科学充分的兴趣,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渴望了解的心思。”

  如今,爱思考、爱探索的徐书晗已经拥有了升降鞋、电热水壶超重报警装置等多项发明成果,并取得了11项国家专利证书。此外,她还在机器人奥林匹克全国赛、机器人国际奥林匹克个人挑战赛等30多项比赛中摘得桂冠。

  尽管徐书晗把大部分课外时间都用在了她热爱的发明创造上,但是学习成绩却没有落下。

  班主任告诉记者,徐书晗一直保持着年级前十的行列,用心和刻苦。“她是向光、乐观、向上的孩子,心态比较好,在班里是班长。在同学当中享有比较好的威望,周围的同学都比较佩服她。”徐书晗的老师说。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徐书晗正用努力奋斗成就出彩人生。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徐书晗正用努力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临沂市第十九中学党委副书记罗来顺介绍说,这个孩子综合素质非常强,展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是有理想、有追求、有信仰,并且在人生的道路中,坚定的迈出自己的脚步,活出自己的风采。”徐书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