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吴某伟等21人涉黑案作出终审宣判。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最初打着“传授梅花拳”的幌子招收成员。通过串通投标、寻衅滋事等手段非法控制菏泽多个单位的煤炭供应,获取大量非法利益。通过欺诈等手段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2200余万元。

  非法控制多个单位煤炭供应

  菏泽市牡丹区是武术之乡。2000年以来,吴某伟打着传授梅花拳的幌子陆续招收数十名徒弟,聚拢社会闲散人员。他们经常在公开场合练武,故意显露文身、招摇过市。

  为攫取经济利益,吴某伟打起了垄断菏泽医专燃煤供应的主意。当他得知菏泽医专进了他人一车燃煤,就借故生非,随意殴打供煤的人,致使其鼻骨、眉骨骨折及多处软组织挫伤。之后,吴某伟指使二十余人围堵菏泽医专大门,妨碍教职工和学生出入,学校两次报警后被驱散。

  至此以吴某伟为首的违法犯罪集团,进一步演变为以吴某伟为组织、领导者的人数众多、骨干成员基本固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吴某伟利用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影响力,威胁利诱群众,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谋取了菏泽市牡丹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吴堤口社区主任、书记职位。他独断专行,把持基层政权,通过串通投标、寻衅滋事等手段非法控制了菏泽医专、中心血站、市立医院等单位的煤炭供应,获取大量非法利益。

  他利用聚敛的巨额经济利益,定期召集组织成员聚会,给被拘留、判刑的组织成员购买衣物、发放奖励。

  指使办事处出具虚假产权证明

  不仅如此,吴某伟一伙还通过欺诈等手段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2200余万元。

  2013年前后,吴堤口社区研究决定对外招租一片五十亩左右的坑塘地。吴某伟与段某、彭某等人在上述土地上违法建成物流仓储中心、洗浴中心、牛肉汤馆。2015年5月,吴某伟将这些建筑收归己有。这些违建本不应得到拆迁补偿。

  但在2017年5月,在对该地块进行征收时,吴某伟以吴堤口社区和彭某为被征收人,申请拆迁补偿,并指使社区主任、会计以吴堤口社区的名义出虚假证明,假称该物流仓储中心为社区合法资产。通过这些手段,吴某伟共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2216万余元。

  在掌握确凿证据后,2018年菏泽警方展开抓捕,一举抓获吴某伟等犯罪嫌疑人21名。

  经查,吴某伟及其黑社会性质组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20起,其中寻衅滋事3起,非法拘禁2起,强迫交易3起,串通投标2起,敲诈勒索1起,诈骗3起,其他违法行为6起。

  今年1月21日,成武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这一菏泽市首例涉黑案件,吴某伟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8个月不等刑罚。

  宣判后,吴某伟等11人不服,提出上诉。近日,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对上诉人吴某伟等人涉黑案作出终审宣判,裁定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