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28日讯 5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建立企事业单位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和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切实增强回应实效,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方式,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加强考核督查培训,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分值权重不低于4%。教育主管部门要鼓励高等学校开设政务公开课程,培养政务公开方面的专门人才。

  建立企事业单位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和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

  加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信息;重点做好扶贫政策举措、项目、资金等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建立企事业单位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和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

  市场主体办事服务事项有望一站式公开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实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解决问题不敷衍!山东将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

  做好社会监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财政信息细化公开。

  对热点堵点痛点 要及时解疑释惑

  及时回应好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方式 切实增强回应实效

  通知指出 ,要切实增强回应实效,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撰写文章、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

  让政策更接地气合民意!山东将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制定机制

  通知指出 ,要推进决策公开。出台和调整涉企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符合省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主动公开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

  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主动公开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明确重大决策事项、承办部门、决策时间及公众参与方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部门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对涉及公众利益的电视电话会议 要积极通过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各级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 加强电视问政等平台建设

  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行政执法等社会关注热点,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鼓励探索便民地图、政务公开体验区等公众参与新模式。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健全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列清受理日期、答复日期、答复部门、答复内容以及有关统计数据等。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政府热线、网络问政、电视问政、领导信箱等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 分值权重不低于4% 

  加强考核督查培训,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分值权重不低于4%。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体系,通过制定台账、电话调度、重点督查等形式,定期进行调度检查,强化日常监督。

  教育主管部门要鼓励高等学校开设政务公开课程 培养政务公开方面的专门人才

  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专职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教育主管部门要鼓励高等学校开设政务公开课程,培养政务公开方面的专门人才。

  附:2019年山东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

(齐鲁网)(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