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25日讯 5月23日晚,《问政山东》栏目曝出滨州、淄博两家医院无法实现医保异地刷卡结算的问题。为什么这两家医院明明在山东省首批异地刷卡联网医院的名单上,却没有实现异地刷卡结算呢?来看记者的追踪报道。

  24日上午,记者跟随省医疗保障局督导组来到淄博市淄川区中医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调查。目前,这家医院已经可以进行异地医保结算,记者也现场试验了一次。

  淄博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淄川区中医院在今年四月底时已经实现了医保刷卡异地结算。但由于对网络流量的估计不足,导致异地医保刷卡系统与全省系统联网时无法应对巨大的信息结算量,从而出现卡顿和信息丢失的情况。同时,淄博市其他几家定点单位也或多或少出现了类似情况。因此,淄博市医保部门在上周开始,对异地医保刷卡系统进行了升级。在此期间,异地刷卡业务无法正常办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淄博市开通异地刷卡联网的所有定点单位都已经升级完成,异地医保刷卡结算将不会再受影响。

  《问政山东》栏目播出后,滨州邹平市医疗保障局立即赶到邹平市人民医院进行调查,发现该医院异地结算系统仍然在孤立运行,并未接通与全省系统的联网,导致外地医保卡无法在院内使用。

  邹平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清表示,“晚上我们及时调集技术力量,连夜对信息系统进行调试。截止到今天上午8点钟已经调试成功。在整个联网过程中,暴露出了我们基层信息技术力量薄弱,更暴露出了我们对待群众的工作态度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山东省医疗保障中心副主任李伟光表示,“通过实地的督查检查,发现基层在社保卡的异地联网结算落实方面确实存在,工作不细。最后一公里落实的问题还不够。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把每一项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为参保的群众更好的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实习记者 殷明慧 郭明星 邹平台 王广学 编辑 李俊峰 崔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