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刘爽)2019年5月24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老年大学协会担任支持单位的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于在山东烟台隆重召开。山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随莲、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隋莲致辞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隋莲致辞

  王随莲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前来参会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介绍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肯定了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举办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表示,我省将充分挖掘各方面优势,不断扩大老年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搭建老年旅游发展新平台,完善老年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老年旅游服务水平,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王晓军致辞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王晓军致辞

  王晓军简要介绍了我市文化和旅游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烟台将积极担当,进一步密切与海内外各界朋友的交流合作,加快建设国际老年游学示范基地,争取世界老年游学联合会总部落户烟台,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的“文旅目的地标杆”。希望与会嘉宾在烟台多走走、多看看,体验仙境海岸的独特魅力,感受烟台人民的热情好客。 

  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宣读《烟台共识》 

  烟台共识

  YANTAI WSTC CONSENSUS

  2019年5月,超过600名参与者,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孟加拉、巴西、保加利亚、柬埔寨、加拿大、智利、刚果、捷克、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吉布提、几内亚、瓜德罗普、希腊、法国、印度、意大利、拉脱维亚、黎巴嫩、马来西亚、马提尼克岛、莫桑比克、毛里求斯、墨西哥、摩洛哥、荷兰、尼日利亚、巴拉圭、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俄罗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乌克兰、塞内加尔、西班牙和英国,参加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WSTC),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老年游学点亮世界。

  我们关切的是,全球老龄人口对“终身学习教育”的要求。

  我们关切的是,老年旅游成为旅游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增长最快的一部分。

  我们关切的是,世界上许多老年大学把发展老年游学作为实施“终身学习教育”和旅游的一种方式。

  我们关切的是老年人的需求,用他们期望的方式来开发属于老年人特有的旅游产品。

  我们相信,发展老年游学和老年教育对所有服务经济的增长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相信,老年游学活动有助于所有老年人追求更好的生活、积极应对老龄化、发挥他们的才能、不断学习知识并获得幸福。

  我们相信,老年游学正在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解答之一,在这个世界性的课题面前,我们需要获得更多的理解和行动。

  综上所述,我们支持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WSTC)提出的倡议,为老年人开展旅游合作和游学活动提供帮助。

  我们支持筹备成立世界老年游学联合会(WSTF),作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WSTC)和老年大学游学活动的永久组织。

  在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孔子旅游大使”授牌仪式,为山东文化旅游推广做出积极贡献的六位海外人士颁发了“孔子旅游大使”纪念奖牌。

  最后山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随莲、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等诸位与会嘉宾共同上台,推动了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启动杆,一只象征吉祥长寿的仙鹤腾空而起,环场一周,寓意着对天下老年朋友们延年益寿,老有所乐的深切祝愿。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也正式拉开帷幕!

  出席开幕式重要国际嘉宾有斯洛伐克共和国教育、科学、研究和体育部国务秘书奥尔加·娜曼诺娃,以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与丝绸之路部经理马赛尔·雷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与地球科学部项目专家安东尼奥·多明戈·阿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干事安提帕斯·图阿泰姆、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亨斯曼世界中老年运动会执行总裁凯尔·卡斯、国际老年人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法比奥·门尼卡西、欧洲老年学生联合会主席奈德兹塔·哈普科娃等7个国际组织的专家代表。

  关于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

  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以“老年游学 点亮世界”为主题,将举办世界老年旅游高端对话、世界老年艺术展及山东省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好客山东 鲜美烟台”文化旅游推介会、“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暨世界游学合作签约仪式、《绽放夕阳》特别展演暨国际老年文艺汇演颁奖晚会、中外老年大学嘉宾联谊会、“世界老人拍烟台”摄影大赛、“世界老人游烟台”体验最美百公里海岸之路、山东老年游学线路采风、国际美食美酒节、山东省老年大学校长联席会、华东地区老年教育协作会议、中国历史文化主题游学活动等10余项精彩活动,将打造世界老年人的旅游狂欢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