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购买太平洋保险分红型产品被骗:收益与承诺相去甚远

  上周,本报刊发了韩女士10年前购买了太平洋保险“红福宝两全保险(分红型)”感觉“被骗”的报道后,本报又连续接到多名读者投诉,都称跟韩女士买了同一款产品,也遇到了“购买时业务人员承诺的收益与实际到手的本息差距很大”的情况。

  多名读者反映自己“被坑”

  “对韩女士的遭遇,我是感同身受。”家住省城槐荫区的段女士日前告诉记者,自己于2009年在家附近一银行网点购买了太平洋红福宝两全保险(分红型),选择的是10年期5年限缴,每年交2万元保费,“当时购买时,告诉我是一款理财型保险,每年交2万,连续交5万,每两年可以领10%的保险生存金,分红是复利计息,到期之后能拿到18万元左右。”

  今年4月20日保险到期后,段女士去保险公司领取保险金时发现,自己连交5年总共交了10万元的这款保险的“满期生存金只有90000多”,再加分红等,最终拿到手的只有12万多一点,“远远不是当时说的到期后连本带利18万。”

  段女士也购买过多家公司的保险产品,她表示像太平洋保险这样的产品不多见,“宣传跟实际产品差距太大,我年龄大了不想再去找保险公司了,但是想给其他读者提个醒。”

  同样住省城槐荫区的刘先生也称被这款产品“骗了”。“当初本来是去银行网点存钱的,结果被银行工作人员推荐了这款产品,告诉我1年存1万,连存5年,10年后取,到期后连本带利可以拿7到8万。”今年3月份,产品到期后,刘先生兴冲冲的去保险公司领取本金和分红,才发现最后领到手只有62300元。

  此外,另一位吴姓读者也致电本报表示,自己家人10年前也购买了太平洋保险的红福宝产品,5年共交费10万元,3月份到期后只领到了不到13万元,“跟当初说的收益差太多了,”在其家人多次找保险公司讨要说法后,最终太平洋保险同意额外补给了一部分收益。

  曾是拉动业绩的拳头产品

  目前该产品已停售

  事实上,除了在山东,从去年开始,全国多地都有客户对太平洋“红福宝”这款产品的投诉见诸报端。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在太平洋保险2012年的年报中,红福宝曾是该公司业绩拉动的拳头产品,当年保费收入166亿元。

  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查询到,目前太平洋2009版、2010版两款“红福宝两全保险(分红型)”的产品销售状态为“停用 ”、“停售”。

  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查到的该产品的条款说明上来看,这款产品的保障责任包括生存保险金、身故保险金、意外身故保险金和交通工具意外身故保险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业人士表示,“从产品条款说明来看,无论是生存保险金、满期保险金,还是身故保险金,领的都是客户的本金,加起来和总保费差不多,对不懂保险条款的客户来说,这里留了很多坑。”而所谓的到期本息,其实是生存保险金+满期保险金+保单红利。

  记者看到产品条款中确实有“生存保险金”这一表述,合同中称:每经过2个保单年度,按基本保险金额的10%给付一次生存保险金。“这个基本保额跟我们平时接触到的重疾险保额不是一回事,它是根据投保金额和时间计算。”该人士表示。

  虽然监管部门也曾多次发文提醒保险消费者买保险时仔细看条款,但是很多线下购买的产品都是缴完保费后才能看到合同,“而且很多口头承诺的收益、分红等,合同里也不会写确定有,这也是坑。”(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