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20周年纪念日,青岛一对70后夫妻为“瓷婚”送上一份特殊礼物,5月16日,一同签署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2019年青岛市第289名、第290名申请登记遗体捐献的市民。

  5月16日,是苏岗与毛红娟结婚20周年纪念日。上午9点,他们一同来到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咨询遗体捐献相关事宜,随后正式签署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苏岗今年48岁,是一名销售人员,一年前,他得知青岛4岁女童小九月去世后捐献遗体的事后深受震撼,便和妻子提出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二人一拍即合,便决定在结婚20周年这天申请登记遗体捐献。“小九月的事迹让我们深受触动,我们都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的人生更有价值。所以我们决定选择一个特殊的日子,实现我们共同的心愿。”毛红娟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在国外,得知他们的想法后也非常支持,父母的这种义善行为让儿子感到很自豪。

  为了达到捐献的健康指标,48岁的苏岗和44岁的毛红娟便在平时加强锻炼,改掉了很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苏岗以前160多斤,1米72的个头,有点胖。后来经常去参加马拉松,现在已经150斤左右了。”毛红娟说,她日常也热衷公益,专门学习了野外急救、野外训练等技能,可以帮助在进行户外运动时发生意外的伤员。去年4月,作为月嫂,她还发起了一场爱心救助,与一群爱心月嫂24小时轮流照顾一对出生4天就失去妈妈的双胞胎女孩,动员身边人捐款捐物。

  签下遗体捐献申请表后,二人拿到了编号为201900289、201900290并盖有青岛市红十字会印章的山东省遗体捐献荣誉证书,他们也成为了2019年青岛市第289名、第290名申请登记的市民。

  青岛市红十字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全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捐献遗体856例,捐献角膜1166例,2000余名角膜致盲者重见光明,捐献器官718例,救治器官衰竭者2000余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