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发布,在二线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济南居全国第二。不到一年时间,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济南成了“别人家的城市”。从跟跑到领跑,瞧得见的变化背后,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雄心。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济南成了“别人家的城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媛摄

  随着R1线的开通运营,济南进入“地铁时代”。(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媛摄

  行政审批加速度,市场主体增速全省第一

  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如何,从行政审批速度体现得最为直观。2018年12月14日,德国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在济南高新区孙村开工。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当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实现“拿地即开工”。此举创造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审批全国最快纪录。

  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施工许可环节多、前置条件多、时间长,是全国性难题,也是企业反映最强烈的痛处。以济南为例,改革前,工程建设审批涉及18个部门的76个事项,仅施工图审查就要平均耗时两个月。“穿着衬衣来,得到穿着棉衣的时候才能把手续办完”,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曾经在一次大会上这样形容。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审批程序的优化甚至比税收优惠的吸引力还要大。2018年,济南市紧盯痛点、难点、堵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一次办成”改革,瞄准最短时间、最简程序、最优服务,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推出1165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营商环境发生显著提升。

  山东婴贝儿健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主营母婴家庭购物等业务,在济南有100多家连锁店。公司总裁刘长燕表示,过去办理各种执照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因为连锁店开店多、速度快、跨区域大,办证的时候很麻烦,有的时候租了房子办下来证照就没法经营,企业的损失很大。”而如今,营业执照最快当天就能拿到手中,大大便利了企业。

  受益的不仅是大中型企业,对占据市场主体很大比例的个体工商户而言,政策“红包”感受同样明显。市民刘玉杰是一名微商从业者,之前一直是通过微信开展业务。2019年,国家鼓励电商从业者合规经营,刘玉杰便着手以食品店名义注册个体工商户。刘玉杰的经营场所就是自己的家,搁在以前,仅一纸“住改商”证明就把注册的事给卡住了。如今,济南将注册门槛放低,不再要求出具证明,只需要填写承诺书即可。“拿着身份证就把个体工商户给办下来了,用了不到一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过去想都不敢想。”刘玉杰说。

  得益于一系列富有实效的改革措施,2018年,济南全市市场主体从60万户“井喷式”增长到超过80万户,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下半年,济南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以平均每个工作日1100户的速度高速攀升,增速由全省第16位一跃成为全省第一。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济南市场主体总数逼近百万大关,并且继续保持着迅猛增长的势头,反映出济南经济发展的劲头和活力,同时为新旧动能转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变身“店小二”,企业得以安心干事业

  服务就是生产力,它既能产生社会效益,也能带来经济效益,直接反映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服务面貌的改变,直接体现在政府的服务意识上。

  2018年,济南对广告牌匾进行集中整治。因为要与周边环境统一,婴贝儿的许多门店都面临更改门头的情况。刘长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把苦恼反馈给了市工商联,市工商联负责人了解情况之后立刻把问题反馈给市城管局。

  城管局马上对此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调整纠偏,消除了企业的顾虑。后来,市工商联负责人还多次询问刘长燕问题处理情况。市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也热情地告诉刘长燕,“后续处理中遇到什么困难,直接来找我就行!”一个承诺,让企业感到格外亲切,一种“亲、清”的政商关系慢慢地构建起来。

  优化营商环境,给政府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以前,把企业的事当自家的事干就挺好;现在,企业的事要比自己家的事还要上心才行。这局那局,都是服务单位,企业就是上帝,职能部门都是“店小二”。

  如今,政府主动上门问需求、送服务,在济南已经成为常态。泉城路街道地处济南中心城区,商务楼宇密布,可谓流金淌银。街道办事处为17座重点楼宇分别安排了楼宇专员,主动联系企业解决困难。今年成功帮助南京证券山东营业部对接营业场所,协调区服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其在注册成立过程中的问题。

  安商稳商方面,除了物质帮扶以外,济南愈发注重对企业及员工的精神关怀。历下区历山名郡社区的“名郡young”俱乐部,组织辖区青年开展采摘、辣妈时装秀、读书会等活动;佛山苑社区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32家用工单位500余名求职者参加活动,成功安置就业121人;千佛山街道办还组织了单身青年相亲会、青年篮球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大局、服务企业青年,做强营商软环境。”千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希阳表示。

  好服务赢得好口碑,借助于营商环境的改善,济南“双招双引”大手笔频现。仅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例,3月29日,来自国内外的20多家企业、科研机构与先行区集中签约,共计2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其中,中国科学院三家重量级科研院所签约落地,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不竭活水。

  铁腕问责不作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从这个角度说,凡是影响营商环境的言行,都是对生产力的干扰和破坏。针对以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把好政策、好措施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却并没有记在心里,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等现象,济南拿出了铁腕进行整顿。

  2018年6月20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现场播放的暗访短片集中曝光了一大批影响济南营商环境的问题。会后,155人因履职不力、服务意识差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被连夜问责。被问责人员和组织,包括市管干部29人;党纪政务处分36人,诫勉谈话(诫勉)58人,通报批评16人,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45人;问责党组织13个;公开通报曝光了其中30起典型问题,106名公职人员、多个市级政府部门及区县被点名通报……力度和规模之大,省内罕见,国内也鲜有,一时间引发了全国的关注。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建议,出台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核方案,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常态督察考评机制。“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的作用,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大暗访力度和频次,坚持正向激励与惩处问责并举,建立完善服务一线干部队伍的淘汰机制。”

  正如山东省电商促进会会长冯希宁所言,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如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那么济南在做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上就有了基础保障。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应该发挥带动作用,率先在营商环境优化上走在前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