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那条河沟臭得直接没法闻,我现在得掩着鼻子出门才行。”家住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王营村的王强(化名)感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影响,原因就是自家大门前的那条河散发的恶臭越来越浓烈了。“河沟还是与广利河相通的,难道就没有人管一管吗?”王强气愤地说。

村子里的水沟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永兴 摄村子里的水沟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永兴 摄

  5月13日,记者来到王营村,刚到河水旁就闻到了一股刺鼻难闻的味道。有村民介绍,这条河在五六年前还是非常清澈的,村民的一些生活用水还依赖这条河,但在2013年左右,村里建了一座养殖场,每天产生的粪便垃圾几乎就全部排进村里这条河了,被污染的河水就散发出恶臭味,并蔓延到村子里。

  记者现场发现,养殖场周围有不少井口,不过都用一块块石板盖住了。一位村民称,养殖场为了躲避检查,专门在地下埋了管子,粪便垃圾就顺着这条地下管子流进了河水里,而那些井口是为了防止管道堵塞而建的,不过都已经被人用水泥封死了。

一闸之隔的河水也浑浊不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永兴 摄一闸之隔的河水也浑浊不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永兴 摄

  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找到了一个没有封死的井口,两位村民吃力地将井上的石板搬走,井下面管口在往外面排放着垃圾污水,里面还漂浮着污物,飘出的臭味非常刺鼻,甚至周围有几位村民恶心干呕起来。村民们表示,污水只有一辆吸污车会隔三差五地来吸一次,但这种治污方法治标不治本,大部分的粪便垃圾会顺着河水流入广利河。

  王营村村委会主任王新哲表示,这座养殖场于2013年建成,当初胜坨镇有几座村子搬迁,为了养殖户的家畜安置问题,镇政府将其统一安置到了王营村村南,并建起了这座养殖场,目前有十六七户养殖户,但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总负责人。王新哲说,他刚刚上任村主任,其他情况不太了解。

  对于河水流向的问题,垦利区水利局工作人员表示,王营村村里的河与广利河相通,如果河水中存在污染物,就可能排进广利河中。15日下午,记者再次采访发现,该河水流向广利河的闸门已处于关闭状态。

  对此,胜坨镇副镇长王健表示,养殖户没有排污渠道,不具备条件,所以养殖户直排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个问题应该是有人恶意倾倒造成的,属于突发情况,现在已经通过派出所进行了调查,下一步要在王营村附近安装监控设备,特别是在流入溢洪河渠道的干口,加强监管,杜绝这种恶意倾倒现象。”

  对于村里河内有死猪的事情,副镇长王健称,他赶到现场后确实没有看到,认为正常情况下扔死猪的现象是不存在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少双 宋永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