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88层,楼高428米!日前,随着山东首台造楼机在国际金融城启用,片区首个开工的超高层项目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正式进入高速建设期。据悉,该项目将于明年主体竣工,2021年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山东新晋“第一高”。

  作为国际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的建设,不仅为我市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更为促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激发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25个月冲出地平线打响国际金融城建设第一枪25个月冲出地平线打响国际金融城建设第一枪

  在国际金融城的核心位置,有五座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其中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主塔楼是象征“山”的那座。作为最先开工的项目,其不仅打响了片区建设的第一枪,也将在两年后再次刷新齐鲁天际线,成为新晋山东“第一高”。

  据了解,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是济南国际金融城五座超高层建筑中第一个开工的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0.93万平方米,包括主塔楼、百米塔楼、裙房和地下车库等建筑,主楼地上88层,地下4层,其中1-53层是办公区域,54-69层是公寓式办公区,70层以上为超五星级的丽思·卡尔顿酒店。

  “从2016年12月挖下第一铲土,到2019年1月冲出地平线,仅用2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地下26.3米的施工,创造了超高层建筑施工的记录。”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超高层项目经理邵凯告诉记者,地下施工是整个建造过程中难度最大的环节,也是耗费人力最多的工序。为了赶进度,800多名工人采用三班倒的方式轮流“作战”,最终实现了速度与质量的双丰收。“45天449根主塔楼钻孔灌注桩全部施工完毕,且质量检测全部达到一类桩,56小时完成20736方浇筑方量,这些都为接下来的工程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相比于地下,地上的建设要容易一些,但也需要极高的施工技术含量。为解决塔楼核心筒竖向结构施工中的诸多难题,项目选用了山东首台造楼机——低位多支点智能化整体顶升模架系统,并在安装工艺上进行了改进及优化,最终达到了约5—6天建一层的效果。

  目前,项目主塔楼已完成土方开挖、基坑支护、桩基工程及地下一至四层结构施工,计划2019年底施工至35—40层(建筑高度约180米),2020年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底交付使用。届时,这个428米高的“参天大树”将成为济南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地标。

  展现“淙淙山泉”特色以独特建筑形态彰显国际范儿

  展现济南特色“山体及自然涌泉”是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的设计理念。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聘请了全球知名设计事务所SOM进行建筑、结构与机电工程设计,其不仅在高度上充分考虑五顶茂岭山视线通廊的体量关系,而且在塔楼形态的设计上融入了济南著名的山体及自然涌泉元素,展现“淙淙山泉”的城市特色。整个项目从远处看上去,塔楼上部的退台宛如上山阶梯蜿蜒泻下的瀑布,与周边建筑错落有致,形成一种众星捧月的效果。

  裙房的设计则使公园的景观渗透到地块内部,经由特别设计的塔楼与酒店面向取得最佳的景观面,将城市独特的自然要素融入其中,形成壮观且独一无二的建筑形态。“我们要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标性建筑,更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能贴合济南文化特色,反映出泉城独特的历史,还能彰显出现代化大都市的国际范儿。”邵凯表示,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的设计满足了21世纪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和形象需求,建成后不但是山东“第一高”,也是除京津冀地区以外的环渤海“第一高”,更是目前济南业态最全、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地标型建筑。

  定位城市建设引领者以丰富业态环境引领高端消费

  城市因人而聚,因产而兴。在绿地深耕齐鲁大地的十个年头里,其始终以城市建设引领者为定位,参与和推动泉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从303米的“济南绿地中心”到428米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一张张绿地“冠名”的城市新名片因建筑的向上生长而诞生,其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更是楼宇经济的崛起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据了解,即将成为城市新地标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项目,不仅有428米超高层主塔楼,还涵盖办公写字楼、品质商业综合体以及低密度商业街等丰富的业态。

  “超甲级办公占据了主塔楼约2/3的体量,其中低楼层为功能灵活多样的共享式办公,丽思·卡尔顿酒店占据主楼上部和楼冠部分;主楼旁的百米塔楼则提供了3.7万平方米的企业总部办公空间;另有针对从青年领袖到知性中产客群的品质商业综合体及低密度商业街,将涵盖高端院线、精品超市、跨界复合、“互联网+”、精致餐饮、中高端零售等业态,建成后与其他商办地块形成绿地国金中心综合商业体系,汇聚大量优质商业资源。”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黄丛彬说,在业态引入方面,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项目既注重地块间、地上地下的互动,也注重与商业mall、商业街区的呼应。“目前正在对符合项目定位的国内外知名品牌、特色产品进行筛选、洽谈,在国内外600余组各类资源商中,达成初步入驻意向的单位约260余组。未来,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将在国际金融城区域引领一种更高端的消费趋势,不论是对企业还是人才,都有着很强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