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巩固扩大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以已签约居民的家属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楼宇等功能社区作为重点,进一步扩展普通人群签约覆盖面,签约率争取达到35%以上。

  《通知》要求,各地要综合考虑辖区签约服务政策落实、基层能力等因素,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单位开展签约服务能力评估,科学制定年度目标,持续巩固好重点人群签约覆盖面。以已签约居民的家属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楼宇等功能社区作为重点,进一步扩展普通人群签约覆盖面,签约率争取达到35%以上。

  各地要对功能社区人群健康状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设计重点慢性病高危人群、亚健康人群、健康人群中医保健等不同类型服务包或服务项目菜单,精准满足职业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同时,加快推进家庭医生工作室、家庭医生服务点和健康驿站建设。

  今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全部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健康驿站,积极推行团队诊间签约履约服务,实现健康档案管理、慢病随访、健康教育与临床服务整合,患多种疾病患者要实现共患疾病整合服务;在村(居)、养老院、日间照护机构和功能社区建立家庭医生服务点,落实团队定时定点巡诊制度。

  另外,各地要按照我委《关于下发全省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数据的通知》(鲁卫办字〔2019〕101号)中推送的全省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数据,组织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名单逐一摸底,确定其现居住地和签约意愿。

  对在辖区居住的贫困人口,按照自愿和应签尽签原则,主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制作联系牌(包括团队成员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等)固定在居民家中显要位置,方便主动享受服务。

  对签约贫困人口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4类疾病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进行重点管理,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对患有其他慢性病及健康的签约贫困人口,每年通过门诊或入户方式,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随访,检查并评估血压、心率等基础性健康指标,有条件的地区和机构可提供血糖检测,并做好随访记录、健康指导和健康档案更新。

  在对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签约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指导时,要根据《贫困地区主要慢性病健康教育处方》(国卫办基层函〔2019〕276号),为其出具健康教育处方,提供健康指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