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日钢与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山东金天地集团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案一审宣判。

  5月1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偿还原告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司信字第2014016号流动资金借款合同项下借款本金97760802.92元;被告山东金天地集团有限公司、陈祥茂、初建平对本判决第一项确定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企查查显示,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股东为山东金天地集团和上海兆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日照钢铁为山东大型民企。

  资料显示,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酸洗、涂镀、制管、发电、制氧、水泥于一体的大型钢铁企业,公司已形成1500万吨规模,实控人为前山东首富杜双华。

  日照钢铁的上述债权,来自于中行日照分行。

  早在2014年6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分行(以下简称中行日照分行)与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约定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向中行日照分行借款人民币1.9亿元。山东金天地集团有限公司与陈祥茂、初建平对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上述合同签订后,中行日照分行依约履行了放款义务,但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未按期还本付息,截至2016年9月,在本借款合同项下尚欠中行日照分行债权本金180300000元及利息17460802.92元(本息合计共197760802.92元)。2016年9月,日照钢铁控股集团通过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中行日照分行对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享有的不良债权及从权利,其中包含该宗债权。

  资料显示,金天地集团是山东大型民营企业,其位于山东省日照经济开发区内,经营范围以矿山开采、矿产品进出口以及包装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为主的企业集团。据称,其在新疆、青海拥有两处矿山,铜矿面积9.8平方公里,储量为9万金属吨、钼矿面积52.6平方公里,钼储量为2万金属吨、矿山总价值约130亿元。

  4月21日,新京报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看到,山东金天地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数十起诉讼案件。此外,山东金天地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在资金陷入困境背后,山东金天地集团被指犯罪。

  2017年5月,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消息称,开发区打击逃废银行债务32406专项工作组对山东金天地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的犯罪事实。该集团及关联公司在日照市9家银行共有贷款68亿元,不良贷款总额34.68亿元。

  据悉,开发区公安分局于5月2日对该公司依法立案侦查,该公司法人代表陈祥茂慑于压力于5月15日携带悔过书主动投案自首,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依法办理中。

  今年4月,新京报独家报道,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近日裁定,山东金天地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开发区华东燃料有限公司、日照长彬贸易有限公司、日照金宝矿业有限公司、日照典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日照业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并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