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下午,正在各地出现周末返程高峰时,一场雷阵雨突然造访山东多个城市。从16时开始,济南、泰安等地纷纷降下急雨。从16时到19时,仅枣庄和威海没有出现降水。而此次降水强度最大的地方是济南,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南部山区。

  尽管已经是5月中旬,但冷空气依然像个磨人的小妖精,甩也甩不掉。早在上周五,一股冷空气突然造访山东,导致气温略有下降。虽然在11日,整个山东地区暴露在了太阳炙烤之下,迎来了晴好天气。但从12日上午开始,受波动频繁的西风带影响,一波降水从西北至东南开始影响广大北方地区。

  15时45分,降水已经抵达德州、聊城地区。当时,两地的部分地区已出现雷雨天气,伴有8~9级短时大风和局部冰雹。根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山东省大部地区将有雷雨天气,并伴有8~9级短时大风和局部冰雹。雷电较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2019年5月12日15时4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果然,16时开始,山东多地开始密集降水。济南的降水量居于全省之首,而全省降水量最大的地区,则在南部山区的历城大会村。此外,像东营、泰安、聊城、菏泽的降水也非常明显。这场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到了19时30分,鲁西地区的降水已经基本停止。而半岛地区的降水,则主要在12日晚间到来。

  在降水的同时,德州、聊城、东营也出现了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以德州为例,德州在12日15时20分就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受到冰雹灾害较重的是夏津、平原两地。

  这波降水过后,13日夜间开始,山东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晴好天气。内陆地区的最高气温,也将回升到30℃左右。但在14日,鲁西北和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

  尽管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但近期北方地区冷空气和干热气团轮流坐庄、气温升升降降、大风多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天气的常态。不过,对于干燥的五六月来说,这也将会使得降雨更加频繁,对农业生产、泉水保护都有一定积极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