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的母亲是在苦水里泡大的。小时候,在母亲的怀抱里,我听到了她许多的往事。

  母亲出生于1934 年,那是一个战乱、饥馑的年代,中国大地上充斥着动荡和离散的人间悲剧。母亲有一个姐姐,后来又有了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因生活所迫,外公下南洋去了,留下外婆带着五个孩子在家里艰难度日。跟外婆外出讨饭、起早贪黑去地里干活,是生活留给母亲的童年记忆。

  新中国成立那年,母亲刚满十五岁。在她长到二十二岁的时候,她的姐姐和弟弟因病相继离开了人世,那以后,她成了孩子们中的老大,开始担当起家中的一些重任。

  艰苦的生活经历,家庭一次一次的大变故,没有把母亲压垮,反而培养了她吃苦耐劳、坚忍顽强的性格。她不仅把一个家撑了起来,而且,二十出头儿就成了村子里一名叫得响的妇女干部,和村民们一起投身到了农村新生活的建设中。

  1958年,母亲正怀着我的时候,在一次劳动中,她不慎被一棵大树砸倒,她的腿因此留下了终身残疾。母亲这次受伤,成了她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第二年,政府为了照顾她,将她调到县城一家缝纫组做衣服,1963年又安排她进昌邑县抽纱厂当了工人。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父亲在偏远的乡镇工作,只有母亲带着我们兄妹仨,还有一个大我十岁的三姨,在昌邑县城里生活。对于母亲来说,这种生活是很不容易的,充满了艰辛,可是我们很少听到她抱怨什么。

  母亲一生简朴,一世勤劳,不知道爱惜自己,也从不让自己歇歇脚。1984年母亲已经退休了,又被厂里返聘回去搞社会加工,她带着几十个妇女,一干又是二十二年。直到一次意外把腿摔骨折了,拄上了双拐,才彻底结束了自己的工作生涯。这年她七十二岁。

  母亲劳碌了一辈子,或许是劳碌惯了,母亲成了一个不能闲着的人,闲下来就出毛病。从2012年开始,她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为了照顾她,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多了,并且开始用相机来记录她的晚年生活,因此才有了今天的《母亲》这本摄影集。

  这是在我的影像记录中给母亲拍的第一张照片。那一年母亲54岁,看上去还算年轻。当时父亲也还健在。身边儿孙绕膝,父亲母亲的脸上都浮现着慈祥的笑容。

  1988 年春节 全家福

  1988年2月 父母的合影

  这一幅父母合影也是1988 年春节期间照的。两位老人饱经岁月沧桑,恩爱如初,让我们做子女的感到敬慕与幸福。

  2004年1月14日 父母的最后合影

  父亲和母亲都渐渐变老了。与1988 年那幅照片时隔十六年,我给他们拍下了这张合影,这是他俩最后的一张合影。就在这一年,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母亲变得孤独了。

  2010年5月7日 母亲舒心的微笑

  这一年,我把母亲接到潍坊我家里来住。我常常会陪她到小区院里走走,走累了就休息一会儿。你看她多舒心、多惬意。

  母亲在女儿家里度过了平静、快乐的时光。她看看报纸,和孩子们一起说说笑笑,享受着人世间的天伦之乐。但谁也不会料到,一个看不见的病魔正在悄悄地袭向老人。

  2011年1月22日 读报

  这一天,我给母亲拍了一张肖像。母亲脸上布满了岁月的沧桑,但显得格外慈祥。在众多照片中,母亲最喜欢这一张。我给老人家放大了一张,她一直把它摆放在家里显眼的位置。

  2011年1月22日 慈祥

母亲共生育了两儿一女。她用心血哺育我们成长,我们是她最大的牵挂和骄傲。母亲共生育了两儿一女。她用心血哺育我们成长,我们是她最大的牵挂和骄傲。

  2011年2月4日 母亲与儿女们

  这一天,我们全家人在一家酒店里,为母亲过她的77 岁生日。老人家这会儿脑子开始不好使了,可是在我们心里,她依然是我们的主心骨,是我们的依靠。

  2011年2月20日 77岁生日

  2013年2月27日 病中的老寿星

  母亲79岁生日那天,我们为她戴上了寿星王冠。那时,她已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了。为了缓解老人家的病情,我的哥哥和弟弟总是变着法儿逗她开心。

  母亲的病情纠结着儿女的心。这年过完春节,我又把母亲接到我家里来了。以前每次来,母亲都很高兴,可这次完全不一样了。她显得很狂躁,很不乐意,刚一来就闹着要走,不让走就躺在沙发上怄气。

  2013年3月14日 沙发上怄气的母亲

  一次次地整理她的衣物,闹着要回她自己的家,也不说为什么。看着母亲的样子,我的心里很难过。

  2013年3月14日 闹着要回去

  就在被我接来的第一天,母亲的包裹不知包起了几次,又解开了几次。每包上一次,我的心就痛一次。母亲啊,人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有谁知道,有时候儿女的心也很可怜。

  2013年3月14日 母亲的包裹

  老话说,老小孩儿,小小孩儿,我那天才知道它的涵义。为了稳定母亲的情绪,我找了一些玩具来哄她,可她不喜欢。

  2013年3月14日 玩具

  有几个小时,不再闹着要走了,可仍然是焦躁不安。她拄着拐杖,在屋里来回走着,似乎在寻找着失去的过去。

  2013年3月14日 拄着拐杖的母亲

  这是漫长的一天。我像哄孩子一样哄她,给她买各种水果吃,可她还是不开心。水果放在嘴边,还像在想着心事。可是我,怎么想也想不透她的心事。

  2013年3月14日 吃水果

  突然间,又闹着要走。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骗她,说送她回去。一听说要走,她立马开始穿起衣服。

  2013年3月14日 抬腿要走

  我只好带母亲到院子里转几圈。看到没带她回去,她又不高兴了,坐在树下,拄着拐杖生起闷气来。这漫长的一天终于熬过去了。

  2013年3月14日 生闷气

  时隔四个月,心里惦记着母亲,我又一次将老母亲接到我家。怕她闹着要回去,我先带她到商场逛了逛,给她买了一些衣服和零食。她显得很高兴,我也算松了口气。

  2013年7月11日 拄着拐杖逛商场

那天从商场回来,我下厨给母亲包了她最喜欢吃的包子,还做了海参鸡蛋汤。那天从商场回来,我下厨给母亲包了她最喜欢吃的包子,还做了海参鸡蛋汤。

  2013年7月11日 为母亲蒸的包子

  我知道母亲不喜欢吃海参,她说吃厌了,但我还是哄着她多吃点,想给她增加点蛋白质补补脑子。我觉得这也许有利于她身体的恢复。从母亲凝思的面孔里,我想起了儿时母亲为我们操劳的情景。

  2013年7月11日 凝思

  母亲年轻时受过很多苦,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却又患上了这种病。我拿来各种水果给她吃。我总觉得她以前舍不得吃,想把以前落下的都给她补回来。

  2013年7月12日 端给母亲的水果

  这一天,我怕母亲上火,给她喝水有点多,结果母亲一天尿湿了四条裤子,三双鞋。母亲这次来比以往糊涂了很多,有时连我也不认识。那天我对她说:“您在我家多待些天,我好好侍候您,因为您是俺娘。”她却对我说:“胡说八道,谁是你娘,你是俺娘。”有一天她非要找小儿子,可是,当我弟弟来了她却认不出来,嘴里还是念叨着要找小儿子。唉!我好难过!

  2013年7月12日 尿湿了的鞋子

  我费尽心思让母亲吃好 、喝好、玩好,可她还是闹着要走。这天她一直在门口掰门锁,我说什么也不听,最后把门把手弄下来了。

  2013年7月12日 闹着要回自己的家

  我忽然想到,古人说:“顺就是孝。”为了顺着母亲,为了不让她烦躁,从那以后,我很少接她到我家来住了。我们兄妹仨商量好,每周轮流回去值班照顾老人。

  那天,我在母亲家给她包饺子,母亲来了情绪,非要给我擀饺子皮。看着老人家专注的样子,我不禁想起儿时母亲为全家人包饺子的情景,眼睛便湿润了。

  2013年8月26日 在母亲家里包饺子

  这一天,我为母亲拍了一张照片。看她老人家那张布满岁月沧桑的脸,笑得有多甜啊!

  2013年10月15日 开怀大笑

  做女儿的心细。我每次回去都是这样从头给她整理到脚,刚给她洗完头又忙着洗脚,经常顾不上拍照。母亲虽然糊涂了,可仍然知道心疼女儿,常常会说:“你歇歇吧。”这让我想到,母爱是一种天性。

  2013年11月13日 “歇歇吧”

  母亲的房子拆迁了,我们安排她临时住在哥哥家的一套空房子里。可能是患那种病的原因,她总是烦躁,我们就尽量逗她开心。偶尔,老人家也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2014年2月16日 开心一刻

  病中的母亲,欢笑是短暂的,更多的是无缘无故的哭闹。这一天,我将母亲哭泣的照片拍了下来,心里很难受。母亲的哭泣就像是一把刀,在割着我心头的肉。

  2014年4月24日 哭泣

  母亲真的是病糊涂了。她常常搞这样的恶作剧,大热天把几件衣服(包括裤子)都套在头上,有几次脱不下来,我们只好把衣服剪了。

  2014年7月9日 恶作剧

  有时候她会将胳膊也从衣领里穿出来,让我们哭笑不得。我们只能好言劝她,帮她把衣服穿好。

  2014年8月5日 “花样”

  母亲得了这种病,便成了“老小孩”。这一天,我给她接便,可她怎么也不上便椅,趴在桌子上就是不起来。

  2014年12月23日 使起了小性子

  给母亲买了零食、水果,经常一会工夫就找不到了,原来是被母亲藏起来了。她有时塞到褥子底下,有时包在衣服里,有时放在便盆里。有一次还把一个生鸡蛋装进口袋里,挤破后弄得满衣服上都是蛋液。瞧,得了这种病,看人的眼神都和以往不一样。

  2014年12月23日 “隐藏术”

  母亲的胃口特别好,并没有因病而减少食欲。她每天早上能吃两个鸡蛋和一碗面条,而且吃得津津有味。

  2014年12月24日 早餐

  2015年1月7日 黑白颠倒的作息时间

  母亲上了年纪,晚上睡不着,白天坐着就打盹。你看这幅照片,她坐在椅子上,盖上棉垫,睡得多安详。

  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她每天在家里忙个不停,大包小包的捣鼓来捣鼓去。有时我给她晾晒被子和衣服,可不多会儿她就都给拿回屋子里了,经常把湿漉漉的衣服包在被子里面,把葱和蔬菜包进衣服里。

  2015年1月17日 “忙活”

  母亲将晾晒的被子拿进屋里还不算,还要不停地转移地方,似乎放在哪里都不放心。看她凝重的神态,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2015年1月17日 神态

  母亲把东西东藏西藏,这不,又到卧室抱了一些盒子,还偷偷摸摸的样子,真让人哭笑不得。

  2015年1月17日 “小秘密”

  母亲就这样一趟一趟地忙碌着。没一会儿,她又把刚洗过的拖鞋拿到屋里来。病中的母亲,看起来很缺乏安全感。

  2015年1月17日 “忙碌”

  母亲这会儿又把她的衣物都翻出来,反复地叠来叠去,忙个不停。她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我只能在一边默默地注视着。

  2015年1月17日 叠衣服

  屋里屋外忙活了一天,她可能终于感觉到累了,就坐在了椅子上,双手拄着拐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心说:“您累了,也该歇歇了。”

  2015年1月17日 终于累了

  母亲得病后,一向是我行我素。她休息的场地很随意,什么地方都可以坐,茶几也是她经常歇息的地方。

  2015年1月17日 休息的场地

  前面说了,母亲就喜欢忙活,不喜欢闲着。看到她忙活了一天,显出她很开心的样子,我们也就释然了。只要她高兴,就让她忙活吧。我喜欢给母亲把假牙摘下来拍照,我觉得这样母亲显得特别慈祥。

  2015年1月17日 忙活之后的开心和慈祥

  病中的母亲,快乐是短暂的。她经常这样呆呆地坐着,手里也离不开拐杖,有时还将拐杖倒着用。

  2015年3月6日 手中的拐杖

  母亲的阿尔茨海默病一天比一天厉害了。虽然每天给她吃控制病情的药物,但收效甚微,看她吃饭的样子也与以前大不一样了。她焦虑,我们做子女的更焦虑。

  2015年4月3日 焦虑

  母亲的拆迁房开始回迁了,2015 年5 月1 日那天,她重新住进自己家里。5 月14 日,她不慎摔倒,把胳膊给摔骨折了。为了不让她寂寞,这天我找了一些绳子让她挽着玩。

  2015年5月21日 挽绳

  自从胳膊骨折后,母亲就再也不能拄着拐杖在屋里走动了。她每天只能这样坐在椅子上,看看电视。

  2015年5月28日 失去拐杖的母亲

  母亲的胳膊上打了石膏,缠上了绷带。她可能感到被束缚着不舒服,常常趁我们一转身,就把绷带解了下来。

  2015年6月17日 “心机”

  自从母亲得了阿尔茨海默病,我们就把她房间里的大床换成了两张小床。兄妹三人轮流值班,陪老人一起玩耍,一起睡觉,昼夜不让她脱离我们的视线。母亲大小便失禁,晚上给她换上纸尿裤,她就撕碎。她自己又不会说什么时候解手,以至我们每天夜里起来好多次,在她床边等她排便。往往等了好久都等不着,可我们只打了下瞌睡,老人家就排便了。

  2015年6月18日 陪护母亲的难题

  面对这一难题,我们费尽了心机。为了不湿着母亲的身子,避免长褥疮,我女儿给姥姥买了尿不湿褥子和尿湿报警器。报警器很管用,褥子一湿就报警,我们就马上起来给她换上。

  2015年6月18日 外孙女的孝心

  母亲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儿女拉扯大。如今她老了,而且又得了这种病,是该我们回报的时候了。这幅照片展示的就是母亲一夜留给儿女的作业。

  2015年6月18日 母亲留给儿女的“作业”

  自摔着胳膊以后,母亲就失去了自理能力,早上不扶她起床自己起不来。我们不能让她卧床不起,否则肌肉萎缩,很快会瘫痪在床上。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扶她起来活动活动。

  2015年6月18日 清晨时光

  当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母亲的卧室,我们将老人家扶坐在沙发上。母亲的睡意还没退去,一个哈欠预示着新的一天,挑战又开始了。

  2015年6月18日 一天新挑战的开始

  这一天吃早饭,照例是一碗面条,两个鸡蛋和一个海参。母亲拿起海参左看看,右看看,对这个黑乎乎的东西产生了疑虑。

  2015年6月18日 早餐插曲

  她似乎想到了什么,一下子将海参扔到了桌子上。看来,她不光不喜欢吃海参,还以为这黑乎乎的东西,不是什么好玩意儿。

  2015年6月18日 将海参扔到桌子上

  那天,因为我要给她拍照,就让她随着性子自己吃早餐。看,这是怎么个吃法啊?手和筷子并用了。

  2015年6月18日 面条的吃法

  那天还好,母亲对早餐来个风卷残云,将两个鸡蛋、一碗面条、一碗菜汤,甚至连那个扔在桌子上的海参,都吃得一干二净。

  2015年6月18日 一扫而光的早餐

  吃饱了,喝足了,又迷糊了。我收拾完残局,总算松了一口气。看着母亲的睡相,回想起了儿时在母亲怀抱里的情形,我也悄然入睡。

  2015年6月18日 酣睡

  我每次回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从早忙到晚,这都不算啥。最令我犯愁的是给母亲喂药。她不喜欢吃药,我就用糖把药包起来给她吃。她往往会把糖吃了,再把药吐出来。有时吃一次药,她要吐出五六遍来。虽然很累,但为了母亲,我无怨无悔,她陪我们长大,我们伴她到老。

  2015年7月8日 喂药

  照料母亲的另一大难题是给她接大小便。不是怕脏,而是她总是拧着来。这一天,我想将母亲从沙发抱到便椅上,可她总抓着沙发、挺着身子不让抱,抱急了就打骂我。

  2015年7月8日 解手

  2015年7月8日 沉重的母亲

  母亲的体重有一百二十多斤,我抱起她要费很大的力气,更何况她总是和我使反劲,曾好几次把我的腰给抻了。

  这一天,母亲和我推来推去,就是不让我抱她。我真有点上火了。转而一想,母亲是一个糊涂人了啊,原来我是她的孩子,现在她又成了我的……唉,侍候一个痴呆母亲是那样的艰辛和无奈。我只好像哄孩子似的哄着她。

  2015年7月8日 艰辛和无奈

  其实,最令儿女作难的是让母亲按时排便。为了让她不受大小便的污染,要定时给她排便。她却又哭又闹。当解完便再抱她到沙发时,又要经过好几番的折腾,就像经历一场战斗一样。

  2015年7月8日 为母亲按时排便

  也许是母亲摔怕了,一旦将她抱起,她就紧紧抓住我不放,生怕摔倒在地上。我就不理解,为什么我小的时候在母亲的怀里有种安全感,而她老了,在我怀里却感到不安全呢?

  2015 年7 月8 日 安全感

  这天中午,母亲突然没有了食欲,不管我怎么哄着喂饭,她就是捂着嘴,怎么也不肯吃一口。

  2015 年7 月8 日 不肯吃饭

  我用尽了浑身的解数,怎么哄,怎么劝,都不管用,即便将饭送到她嘴边了,她也不肯张开嘴。

  2015 年7 月8 日 就是不张嘴

  这一天,丈夫让我带回来母亲最爱吃的螃蟹,可母亲还是不感兴趣。我哄了半天,她好不容易张开嘴吃一点点。

  2015 年7 月8 日 送到母亲嘴边的螃蟹

  谁知,这块螃蟹肉还没等咽下去,马上又吐了出来。我心里十分焦急,母亲今天是怎么了?

  2015 年7 月8 日 今天怎么了

母亲这天的情况很不好,不知什么原因,就是喝口水也是那么费劲。母亲这天的情况很不好,不知什么原因,就是喝口水也是那么费劲。

  2015 年7 月8 日 拒绝喝水

  2015 年7 月9 日 反常的一天

  这一天从早上起,母亲就很反常。从卧室推她出来,她怎么也不肯坐到便椅上去。

母亲又耍起了性子,坐在轮椅上,哭着闹着不让动她。我好言相劝,但收效甚微。母亲又耍起了性子,坐在轮椅上,哭着闹着不让动她。我好言相劝,但收效甚微。

  2015 年的7 月9 日 又耍起了性子

  我费尽了心机,想将母亲抱到坐便椅上,可她说什么也不行,只要我一抱她就伸手打我。

  2015 年的7 月9 日 又是艰难的一天

  母亲虽说人在病中,力量却不小。我没有办法,只能强行拉起她一只胳膊,然后再费力地抱起她,朝坐便椅走去。

  2015 年的7 月9 日 费力抱起母亲

  我终于帮助母亲解完便,生怕她在便椅坐的时间长了不舒服,就想再把她抱到沙发上。我费了好大力气才将她抱起来,可她用手紧握着便椅把手。这怎么能抱到沙发上去啊?

  2015 年的7 月9 日 想法把母亲抱到沙发上

  我试了几次都失败了,只好先放手,重新再来。就这样,母亲解一次便,总要折腾好几个回合。

  2015 年7 月9 日 女儿的耐心与力量

  到了吃午饭时,我刚端过饭来,还没来得及拿筷子,母亲就下手了,先抓了一把虾。我不放心她自己吃,好说歹说,才将虾哄过来。

  2015 年7 月9 日 抓虾

  我为母亲扒去虾皮,然后一口一口喂她老人家。看来还是喂她吃的利落,半盘虾一会儿就吃光了。

  2015 年7 月9 日 喂虾

  母亲原来是不吃羊肉的,可现在也不知道挑食了。我为老人家做的羊排,母亲挺喜欢吃,吃得还津津有味呢。

  2015 年7 月9 日 为母亲做羊排

  这一天是我回家照顾母亲的日子。我一大早从潍坊开着车,来到昌邑市区时,太阳才刚刚升起。那天早上刚下过一场雨,我在等红绿灯时,拍下了水中的太阳。我在想,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可我最亲爱的母亲,却在一天天变老,心里不由伤心起来。

  2015 年7 月29 日 水中的太阳

  来到母亲身边,依然能感觉到温暖。有时候,我坐在她身旁逗着她开心。母亲虽说糊涂了,可也愿意听赞赏的话。这一天,我说她摘下假牙来很漂亮,她便美滋滋地对着我笑,我也开心地笑了。

  2015 年8 月3 日 开心笑了

  这天早上,我做了母亲喜欢吃的西红柿、黄瓜打卤面。她要自己吃,我怕她撒到身上,还是一勺一勺喂了她。

  2015 年8 月12 日 喜欢吃打卤面

  可不知为什么,母亲刚吃了几口打卤面就不吃了,紧紧地闭住嘴,我怎么劝说都不管用。

  2015 年8 月12 日 这次不灵了

  我一次次把面条送到母亲嘴边,母亲一次次把我的手推开,说什么也不想吃这碗面。

  2015 年8 月12 日 执拗

  我心里急得不行。我告诫自己,侍候老人需要耐心,想想我小时候是怎么任性的,心里就释然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最后母亲终于吃了整整一碗面条、两个鸡蛋和一个海参。

  2015 年8 月12 日 侍候母亲的耐心

  我的努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母亲终于配合了,不但吃完了打卤面,最后还喝了一杯黑米粥。我好开心啊!

  2015 年8 月12 日 还喝了杯黑米粥

  在那一段时间里,母亲的表现很不错,甚至有点返老还童,喜欢看一些儿童动画片。你若给她放一些成人电视剧,她会急,拍着电视机要赶上面的人走开。

  2015 年8 月12 日 爱看动画片

  我每次从潍坊回到母亲家里,都变着花样给她做一些她喜欢吃的东西。这一天,我包的饺子,娘俩每人吃了一盘子。

  2015 年8 月21 日 给母亲包饺子

  转眼就到了秋天,天气渐渐凉了,母亲有点感冒,有时咳嗽。那天我回去,给她买了一些药。她吃了药感觉舒服了很多。

  2015 年10 月23 日 感冒了

  这天一大早,我忙着赶回家照顾老母亲,车到了昌邑天还没亮。母亲吃了一周的药也没见好多少,哥哥说没事,说他也感冒了,我又去给他俩买了好几种药。

  2015 年11 月2 日 赶早回去照顾母亲

  到了2016年的1月初,母亲饭量少了,也很难喂了,有时喂五个饺子要喂近一个小时。我光忙着照顾她,也顾不上给她拍照了。这天,我们带母亲住进了昌邑市人民医院呼吸科。

  2016 年1 月6 日 住进医院

  我们到医院为母亲做了全面检查。母亲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并已扩散到肺,已没有条件手术了。这个诊断给我们一个晴天霹雳,我偷偷哭了好几天。

  2016 年1 月7 日 病榻上

  呼吸科大夫说,对母亲这种病,只能对症治疗。我们兄妹仨商量了一下,这天把母亲转到了妇科病房。

  2016 年1 月11 转到妇科病房

  母亲的病情恶化得很快,腹腔和胸腔都有积水,多亏妇科王大夫的精心治疗,三四天就给母亲抽一次积水,否则就喘不上气来。根据病情,大夫说她过不去春节了(2 月8 日是春节),让我们有一个思想准备。

  2016 年1 月17 日 兄弟们的孝心

  这天我弟弟和侄子陪护在老人家的床前。弟弟是个孝子,母亲最后的一个月他请了假,昼夜守候在母亲的床前,白天我和他俩,晚上哥哥要替换一下弟弟,他说什么也不肯。

  谁说男儿照顾母亲不方便?在母亲住院的两个多月里,因为她的皮肤很脆弱了,一疏忽,会阴部就会溃破,一天要擦洗好几次,擦洗完了都要用吹风机吹干,然后垫上吸湿纱布。我的哥哥和弟弟没觉得不方便,我不在时,他们也同样做着这些事情。

  这一天是年除夕,我们大家都在祈盼着母亲能度过这个年。哥哥在给母亲梳头。母亲的病情很重了,但我们还是坚持每天早晚扶她到轮椅上,给她洗脸、梳头、洗脚,并把床铺整理得干干净净,尽量给她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2016 年2 月7 日 大年除夕的祈盼

  大年除夕这一天,母亲已离不开氧气了,一摘下来就憋气。我们兄妹的心情都很沉重。这个除夕之夜,我们是在医院度过的。

  2016 年2 月7 日 在医院度除夕之夜

  熬过了春节,我们又盼着能熬过母亲的生日。母亲生日这天,她已不能张嘴吃饭了,大夫说要插上食管往胃里灌流质。我们不舍得让母亲受罪,弟弟便去买了婴儿灌药器,每天分六次给母亲喂各种不同的糊糊,每次喂饭中间,再给她榨各种水果汁喂上。这样,饭、果汁、水合起来,每天至少要喂12 次(12小瓶),几乎一个多小时就得喂她一次,护士每次去病房都说“又喂上了啊”。

  2016 年2 月25 日(农历正月十八)母亲82 岁生日

  这天,我丈夫和弟媳一大早就分别送去了生日蛋糕。我用料理机将生日蛋糕和小米粥打成糊糊,给母亲喂了整整一瓶。

  2016 年2 月25 日 母亲生命中最后的一个生日

  由于兄妹们不懈地给母亲添加各种营养和精心地照料,使得母亲度过了她82岁生日。我们深知,虽然母亲没有了生活质量,甚至在受罪,但我们做儿女的还是想给母亲延长一下生命,因为母亲只有一个,失去了,我们就成了没娘的孩子。

  这天,我们兄妹三个和我三姨,以蛋糕盒为桌,病床为椅,在病房里给我母亲过了她一生最后的一个生日。

  这是我给母亲拍的她一生中最后的一张照片。我给她的影像记录也就定格在了这张照片上。

  2016 年2 月25 日 病床上的生日照

  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和我们家人的精心护理下,母亲创造了三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出乎大夫的预料,跨过了2016 年春节;第二个奇迹是又过了82 岁生日;第三个奇迹是又顽强地跨过了正月(老风俗,在正月里家中有丧事不吉利)。

  农历二月初一这天,因为母亲病重,我一夜没有合眼,凌晨三点多钟就给她做上小米粥和鸡蛋羹,四点多就去了医院。到了医院,我连棉衣都没顾得脱就趴在她床前端详,看到母亲在喘息,赶忙脱下棉衣去打水。我刚要给母亲擦洗身体,她停止了呼吸。她再也支撑不住了,她是在等女儿,等我来了,她连口饭也没来得及吃就匆匆走了……

  我们就是用这个料理机,每天将各种营养品打成糊糊,还有各种各样的果汁,一滴滴地喂着母亲,供给她各种营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母亲喜欢吃甜,不放糖她就不往下咽。我们每次都是把冰糖打进糊糊里。我们吮着她甘甜的乳汁慢慢长大,又用甘甜的流汁喂她一天天老去。

  母亲最喜欢的这张照片,最后给她拷贝在了骨灰盒上。

  安息吧,我亲爱的母亲!

  后记

  我用写实的形式记录了母亲的晚年生活。这些照片是平淡的、自然的、真实的,没有艺术创意,没有任何刻意的光和影的艺术追求。这只是一部平淡、自然、真实的生活记录。但这里浸透着一个女儿对母亲的深情,浸透着我的哥哥、弟弟对母亲的深情,浸透着我们的儿女辈对祖母、外婆的深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照顾母亲的过程中,我深深体验、理解了生活和人生的不易;体验、理解了父亲母亲为拉扯大我们兄妹三人所经历过的种种辛苦、劳碌……无论用什么方式去回报,我们也报答不了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有很多场景没有记录下来。时不我待,很多事情过去了就无法弥补。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一种悲伤。

  愿天下的子女百善孝为先,趁着父母在世的时候多尽一份孝心,不要等父母不在了再去追悔。

  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史建军2017年9月于潍坊

  “伊焦点”为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合作栏目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