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关济南雪山片区西山坡的“公墓事件”引起不小关注。一份公墓中标公示,让周边小区已购房的业主颇为不满。4月22日,有购房者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说,有一部分公墓其实早就存在,而当时他们并不知情,“开发商的宣传图、沙盘上都没有标注出来,现在传言公墓要扩建,大家才发现了原先就存在的公墓。”

  除了规避不利因素,还有的售楼沙盘将远期规划透支。有购房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原本计划购买新东站片区“祥泰城”项目的商品房,但经过实地考察后发现,该项目的售楼沙盘迷惑性很强,“沙盘上标注了社区商业中心,可那块地还没拆迁。”

  “开发商的售楼沙盘有时是会骗人的。”济南房地产界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买房前一定要看好项目的规划,而且有必要去实地探访一番。”

祥泰城售楼处沙盘上中间组团的玻璃房标注有“社区商业中心” 孙罗南 摄祥泰城售楼处沙盘上中间组团的玻璃房标注有“社区商业中心” 孙罗南 摄

  转了一圈,心有点凉

  最近,在济南高新区工作的张伟正四处看房,他看中了新东站片区的一个楼盘。

  “这个楼盘叫祥泰城,不到120平的房子总价大约160多万。虽然距离工作单位不算近,周围配套也还不太成熟,但价格还能接受,毕竟东边的楼盘,现在位置稍好点就动辄两万多的单价。”张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咱买套房子,总要看看四周是什么样的吧。”张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时,置业顾问把我带到沙盘旁,跟我讲这里是学校、那里是社区商业中心,我一看,配套还真不错。从售楼处出来,我就开着车在四周转了转。”

  “实地考察一番,心就有点凉了。”张伟说,“沙盘做得真是不太地道。社区商业中心那一片还早着呢!那里现在是个水泥厂,什么时候拆还没谱呢,我觉得三五年之内搞不定。”

  张伟说,刚开始他热情挺高,还想着赶紧把房子定下来,但看了周围的环境,让他有些犹豫。他无奈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效果图(沙盘),相当于把未来的规划提前兑现了。”

  沙盘上的“布局”

  22日,经济导报记者也到“祥泰城”的售楼处进行了探访。

  现今,随着新东站的投用,工业北路以北、大辛河以东的新东站片区迎来大规模开发,这里也是济南楼市的一个热门区域。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片区内多个全新楼盘正在建设,一些“老”楼盘也在加推新产品,包括祥泰城等。

  在祥泰城售楼处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偌大的大厅内,沙盘、区位图一一呈现,置业顾问正在向前来看房的客户介绍道,该楼盘由祥泰实业开发,北至小清河,南至工业北路,现在开发了一期。正在销售的以文鼎园为主,文峰园也正在开发。“全国前20强的开发商,都已进入这个片区开发房子了。”

  经济导报记者在沙盘上看到,文鼎园以北的中间组团布局了学校、社区商业中心等。置业顾问介绍沙盘时也提道,“售楼处在幸福柳广场,这是我们的一期和二期,建完后七八十栋楼,小区自己配建小学和初中。文鼎园有4栋高层,其他全是18层的小高层,均价1.4万元/平方米多点。”

  “这两个地块是学校,这是社区商业中心。”置业顾问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这3块地还没有拆”

  当经济导报记者问及社区商业中心建到了什么程度时,该置业顾问指着沙盘回答说,“社区商业中心还没盖,这边是一个废弃的水泥厂,社区商业中心就是水泥厂的那一部分。等三期卖得差不多,也就是文鼎园、文峰园卖得差不多了,就要开始拆迁了。”

  该置业顾问又指着沙盘上的规划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中间这3块地还没有拆,包括水泥厂、茶城、一个宿舍,还有两个小厂房,原来这片地全都是小厂房。现在中间这一块还显得不是特别整齐,等三期卖得差不多了,这两块一拆就显得比较好了。”

  经济导报记者离开售楼处后,实地探访了祥泰城的周边区域。该楼盘三期的文鼎园,距离工业北路不足千米,项目北侧,还有较多板房、工厂有待改造,建筑废墟随处可见,此外还可以看到那个水泥厂。据周边的居民说,这是山水集团的水泥厂。

  “这水泥厂什么时候拆,能不能拿到地,都还不知道。” 张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但在沙盘上都已经显得相当完善了。”

  莫轻信开发商宣传

  除了将远期规划透支,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楼盘区域外不利因素公示不到位的现象也常见,本文初提及的“公墓事件”便是一例。

  有业主提供的《济南市历城区雪山片区西山坡公园公墓一期施工》招标书显示,西山坡公园选址在绕城高速以西、雪山片区规划路以东、龙骨山以北、马山坡以南地块。规划用地约142亩。

  而这一不利因素对于在西山坡周边楼盘买房的业主来讲,开发商当初并没有提到,也未在沙盘上标识出来。其中一位王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于2017年8月下旬购买了该片区一楼盘的商品房,今年4月中旬开始陆续交房,“本以为可以高高兴兴地入住新房子,可就在收房后3天得知,离我们小区不足500米处的东南方向西山坡的地方,有不少的公墓。”

  王先生和其他业主立即去现场查看,“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可买房时合同里并没有标出周围有墓地这一不利因素。而且根据雪山片区的规划,这里也不是墓地的规划用地,而是生态休闲用地,也就是说这些墓地是违建,这对我们小区以后的居住环境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影响,可谓是太大了。”

  “买房子不要轻信沙盘或开发商的宣传图,一定要在周边实地走一遭,或者查看楼盘的工程规划图。”前述济南房地产界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伟”系化名)

  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