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5日讯(记者 何则伟)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和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以前,群众办个事要跑多个部门,效率低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山东日前发布实施“一次办好”的地方标准,这个标准是什么?实施的效果怎么样了呢?

  新泰市市民丁涛有一套房改房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在新泰行政审批中心,丁先生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不动产登记证。

  新泰市民丁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材料准备好了以后,到柜台上一二十分钟就办完了,第二天就能拿到证,感觉反正挺省心,他听说以前反正跑好几次吧,这样一次就可以了。

  而在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需要到房管局、国土局、税务局、银行等5个部门的5个窗口办理,而且需要提交多套材料。

  “首先需要上房管局网签窗口进行网签备案,然后再上测绘窗口进行出图,然后再上我们的不动产权系窗口进行取单元号,最后再上我们这边来登记窗口进行登记,最后上交税和交费窗口进行交税交费,然后这样就办完了,领证的话以前是需要七个工作日。”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动产登记窗口联办工作人员董垒垒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虽然新泰市早早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但是中心内仍按照各部门的职能来设置办事窗口和办事流程,群众办事虽然不用奔波于各地,跑多个部门,但是仍然需要跑多个楼层和窗口。

  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督查科科长刘虎认为,原来的是说物理整合的概念,也就是说地点的整合聚集,老百姓办一个事还需要在不同部门设置的窗口之间跑,甚至需要在一至三楼不同的窗口之间跑,也就是说各个部门需要他自己的申报材料,这个部门是以他上个部门的办理的要件,有结果以后进入下一个办理,这种情况也就造成了办事群众多头跑、多窗跑、重复提供材料、等待时间也比较长。

  以开一家餐馆为例,以前的时候市场监管局的办事窗口在二楼,而食药监局的办事窗口在三楼,群众需要在二楼办理了营业执照后,再去三楼食药监局窗口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我们通过与办事群众进驻部门积极对接,对政务服务服务机制进行深层次的优化,在全省率先打破以行政权力事项作为窗口设置和企业群众办事的依据,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将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作为我们的工作依据和对外服务标准,将一件事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整合为一个服务事项。”刘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以群众办成一件事所需要的工作,转化整合为一个服务事项,窗口设置也不再是部门名称,而是按领域和行业命名,将业务分为社保服务、医保服务、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企业准入、项目审批、社会事务、农业事务等八大领域,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为例,只需进入该服务区即可一次办结。

  刘虎表示,现在这个登记服务区将原来的国土、房管、税务这三个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整合,申请人只需要交一份材料,然后三个部门通过中间数据库实现了信息共享,变原来的分部门办理为现在的并联审核审批。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种以群众办成一件事作为工作流程的模式,被总结提炼为山东省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地方标准,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实施。

  “也就是说我们过去是以政府部门的分工来作为工作出发点的,现在我们这个出发点是办事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政务服务由原来的让老百姓服从于我们,现在是我们怎么服务于老百姓和企业。”刘虎认为。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