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潍坊4月29日讯 潍柴WP10柴油发动机,是世界上最畅销的柴油发动机之一,生产这些发动机的是德国原装进口的海勒柔性数控加工机床。让德国人没有想到的是,潍柴的生产效率竟然是德国设计生产能力的两倍,而这一切跟一个人的名字是分不开的。

自己摸索,毫厘之间解决维修难题自己摸索,毫厘之间解决维修难题

  王树军,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潍柴动力一号工厂维修组长,他就是整套进口机床的“保健医生”,机床投入生产后发生了漏油故障,如果请德国人来维修至少要耽误两三个月的工期,生产违约损失不可估量,如果自己维修,进口机器的时候,对方没有提供任何有效图纸。

  王树军主动承担起了机床的维修工作,德国生产的机床精度都以丝,也就是百分之一毫米来计算,王树军和同事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进行了检修,这在精密仪器维修的历史中也是少见的,凭着过硬的技术功底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经过三昼夜技术攻关,终于解决了漏油问题,而经过这次维修,也打破了国外对机床维修的技术垄断。

技术改进,提升设备生产效率技术改进,提升设备生产效率

  海勒柔性数控加工机床,有一个易损部件叫做光栅尺,精度能精确到千分之一毫米,一个PM2.5颗粒进入其中都能影响其精度,所有机床的金40根光栅尺,几乎每年都要更换一次,而每一次更换都要停机,造成巨大损失。

  多年的维修经验,王树军早已经把机床每个构造都牢记于心,他做了一个大但的决定,改造德国进口的机床。德国是机械制造的标杆,这样的技术改进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王树军相信自己多年打磨的技术,通过一些列技术攻关,王树军终于对光栅尺改造成功,从改造完成后的4年多,光栅尺再也没有坏过。

干一行 钻一行 精一行干一行 钻一行 精一行

  王树军1997年从潍柴技校毕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潍柴的老车间维修老式的机床。2005年,公司引进海勒生产线的时候,从各个车间招募维修能手为新项目保驾护航。那时候,王树军已经31岁,不要说维修,就是数控机床的使用他也只是一知半解。

  王树军自己做了十几万字的笔记,一项一项的攻克技术难题,逐渐成长为顶尖的技术能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劳动者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