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市4月29日讯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防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检查,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超前谋划部署各项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刘家义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建体系、建平台、建中心、建队伍、建机制、建责任”。龚正省长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把各项防范措施做细做扎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书坚副省长专题听取防汛抗旱工作汇报,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刘强副省长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项工作提早动手,精心安排,周密组织,狠抓落实。3月7日,省防指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防合风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全省防汛抗旱防合风准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工作部署较常年提前一个月。先后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抗旱防合风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防汛防台风检査工作的通知》等专项通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重点工作落到实处。3月27日,组织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座谈会议,对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及时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分解各类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具体方案,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着力完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根据我省机构改革后省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变化,调整成立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规范应急处置流程。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组织开展全省防汛抗旱责任人核报工作,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以及骨干河道(湖泊)、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和防合风行政责任人并上报国家防总全省各市县均已落实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工程岗位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

  三是扎实做好预案修订和防汛演练。开展《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山东省防台风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启动预案修编,为处置汛情险情提供依据。扎实做好山东省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筹备工作,勘察确定演练地点和科目设置,编制《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工作方案》,目前各项演练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四是全面开展防汛检查。全省各级分单位自査、重点行业检查和防指综合检查三个层次,组织开展防汛全面检查。目前,各级单位自查已经结東;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水利黄河、住建、自然资源及海洋、教育、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旅游、能源等9个重点行业,结合安全度汛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行业检查(省防指派出综合检查组,由发改、财政、工信、水利应急等5个防指成员单位厅级领导带队,正在对全省防迅工作选行督查。市、县防指综合检查正有序开展。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确保汛前整改到位。

  五是夯实防汛抗旱基础。积极与北部战区陆军参诛部、空军济南基地、山东省军区、武警山东省总队进行对接,推动建立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调硏防汛抗旱抢险队伍物资现状,模清物资和队伍底数,组织召开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推动建立应急抢险联动机制。组织召开预测会商会议,分析研判今年防汛抗旱形势,提出应对防范措施。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完成气象服务、水情信息服务系统等信息平合的接入下发《关于加强应急信息系统接入共享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应急部门信息资源共享、视频会商、指挥系统、互联互通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全省应急部门做好信息平合接入工作,完成16个市164个县(市、区、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联调联试、互联互通工作。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特别是刘强副省长讲话要求,统筹谋划、科学防控,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提请省政府5月份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5月底前,在《大众日报》公布全省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汛前举办全省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培训班,对市县新上任防迅完旱行政责任人进行培训,着力提高防汛抗旱指挥人员决策卷水平和风险防控处置能力。

  二是强化基础能力提升。加快推进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5个区城性应急救援中心和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完善防汛抢险专家库,调整成立省防迅抗专家

  委员会,5月份组织召开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为全省防抢险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建立完善防汛抗루物资调用机制,规苑应急调用程序,提升抢险救灾应急保障能力

  三是强化防汛应急处置。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汛情,科学研判防汛抗旱形势,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提出指挥决策意见建议,适时发布预警、启动响应。根据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请求以及险情、灾情需要,及时协调组织开展防讯抢险和应急救援工作。

  四是统筹做好抗早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强化旱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旱情态势,做好抗旱准备。组织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首位,保障重点地区、重要城市和生态核心区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

  五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发挥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水利、气象、住建、黄河、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