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24日讯 除了1号线,其他地铁线路也在加紧推进。截至4月22日,济南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13座车站已经全部封顶,65.4%的轨道铺设已经完成。4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历城区曲家村的济南轨道三号线的列车车辆段。现场获悉,现在头顶的盖板已经基本完工,通风管在安装的过程当中,轨道的铺设也在进行中。最快到2020年,济南市将实现3条R线通车,里程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形基本骨架网络。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站,经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以及济南东客站等地,北至滩头站,线路全长约21.57km,共设车站13座,线路南端设龙洞车辆段停车场,北端设济南东车辆段。列车从滩头站驶出之后就会来到济南东车辆段列车车库, 据了解,在列车车库可以停放18辆列车, 地铁车辆进入车库之后,会进行维修、保养、以及静态调试工作。

  据了解,济南地铁三号线目前已经完成总体工程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比如13个车站均已封顶,12个盾构区间都已洞通。剩下的机电安装、供电强电包括装修等其他专业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施工过程当中,预计在九月中旬全部竣工,确保10月1号试运行。

  R2线力争到2020年具备通车条件

  由常规线路调整成了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

  除此之外,横贯东西的R2线是济南轨道交通一轮规划中,市民最为期待的。自2018年11月28日,R2线调整后的规划得到国家批复后,建设全面提速,力争到2020年具备通车条件。R2线最大的亮点是由常规线路调整成了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目前在山东还是首条

  这意味着,最快到2020年济南市将实现3条R线通车,里程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形基本骨架网络。

  力争今年内再开工两条线路

  涉及经十路、经一路和跨河桥隧的线路有望先开工

  除了一轮规划的3条R线,密集穿越主城区的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也备受关注。此前,济南轨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接受采访时透露,争取今年下半年二轮获得批复。二轮规划线路最大规模为150公里左右,重点有5个项目。如果批复顺利,二轮建设根据“先急后缓”的原则,力争今年内再开工两条线路,涉及经十路、经一路和跨河桥隧的线路有望先开工

  未来轨交覆盖章丘济阳长清平阴等

  根据此前报道,除了在主城区布局地铁线网,济南还正着力推进一张地铁大网的论证和研究,计划到2025年,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可以加密成网。规划涉及三个层次,一个是市域快线,就是周边地区;第二个是核心区,也叫慢线;第三个层次充分考虑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五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和两个卫星城的城市布局以及跨黄河发展,还有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诸多因素,还考虑将章丘、济阳、长清、平阴等纳入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范围。

  闪电新闻编辑 高亚南 张景翔(实习)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