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24日讯 由美国漫威影业公司出品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无一例外的成为今年最受期待的电影,该电影于4月24日首映,并于4月12日开始预售。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电影可谓是“未播先火”,上映首日(含零点场)预售票房已破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预售最快突破亿元票房的纪录。(截止日期为4月23日)预售总票房则已经超过6亿元,首日排片占比99.5%。白领人群作为电影消费主力,面对如此火热的观影热潮,山东白领观影意向如何?为此齐鲁人才网面向省内10万名白领发布问卷,就《复联4》观看意向做出详细分析。

  年度最大热点,山东8成白领有意观看

  上图为山东白领《复联4》观看意向占比。总体来看,近8成白领有意向观看,其中选择在非首映日观看人数最多,占比为35.8%;有19.6%的白领选择在网络平台观看;更有18.2%的白领选在首映日当天观看,对此不少白领表示:选择在首映当天观看的最大原因是不想被剧透,希望自己能第一时间看到剧情内容,和众多漫威迷聚在一起感受首映的气氛。

  面对如此火爆的观影热潮很多白领表示,漫威电影尤其是《复联》系列早已是一种“信仰”,因此会去影院支持电影。其次,这也是大众报复性消费心理在作祟。结合整个市场来看,在经历春节贺岁档的票房高潮之后,三四月的电影市场进入了一个低谷,没有特别出色的电影出现,因此观众的观影欲望较低。而《复联4》的出现则给整个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同时前几部漫威电影为其积累了大批影迷,因此预售开启便立刻引起了抢票狂潮。

  11年陪伴成长,“95后”成观影主力

  就观影人群年龄构成方面,90后、95后在整个观影人群的占比显著提升,占到观影人群35.7%和24.8%,尤其是95后正在迅速崛起,成为观影的绝对主力。除此之外85后、80后白领观影人群也相对较高,其占比为19.8%和13.9%;70后白领观影人数相对较少,占比仅为5.8%。

  究其观影因素,我们也采访了不同年龄段的白领,90、95后白领大多表示:陪伴成长是观影的重要因素,从电影《钢铁侠》开始,漫威电影已陪伴走过11个年头,这足以让一个人实现由少年到青年的转变。也有不少人表示除影片跌宕起伏的情节外,《复联4》中传闻有英雄“陨落”也是观影的重要因素,毕竟这也是对逝去青春的纪念。80、85后白领表示:虽然对影片很感兴趣,受限于观影成本和家庭因素,对此不得不做出妥协。70后白领早已步入中年,对此类电影兴趣度相对较低,绝大多数白领观影是为了陪伴子女。

  消费升级,“小镇青年”迅速崛起

  上图为山东16市《复联4》观影人数占比,济南、青岛两地观影人数最多,占比为12.8%和10.3%;济宁、临沂、淄博观影人数也后来居上与“济青”两地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占比均在9%以上,分别为9.9%、9.6%和9.4%;德州、威海观影人数相对较少,在2%以下。在《复联4》强大的IP号召力下,各地市白领均表现出强烈的观影欲望,但各城市间仍存在一定差异。

  结合当前大环境来看,整个观影市场已逐渐开始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也就是说电影市场在一二线城市的银幕数已经趋于饱和,而三四线城市已成为各大院线市场争夺的主阵地。因此以济宁、临沂、淄博等城市白领为代表的“小镇青年”已成为观影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其次这些地区也聚集着庞大的人口,随着大众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影院观看电影。除此之外,当地影院数量也是部分城市观影人数较少的重要因素。

  观影成本高,多数白领花费超百元

  随着大众消费的升级,以及电影放映形式的多样化,传统2D/3D已经不能满足大众消费需要,为追求更加极致的观影体验,IMAX、杜比、4K等放映形式也应运而生,且备受消费者青睐。与之对应的则是电影票价的持续上升,据数据显示仅2018—2019一年时间,全国票价就上涨了15%。那么就山东白领观影花费来看,6成白领观影花费在100元以上,花费在100-300元人数最多,占比在41.7%;另有23%的白领花费在50-100元;17.2%的白领观影花费在50元以内;14.3%的白领观影花费在14.3%;仅有3.8%的“土豪级”白领观影花费在500元以上。除了电影票价格的持续上升,观影过程中以爆米花、饮料、冰淇淋为代表的零食消费也是拉高白领观影消费的重要因素。

  首映票价227元,你能成为“终局之战”的观战者吗?

  注:文中票价来源于淘票票发布的首映场IMAX厅票价。

  继“车厘子自由”和“香椿芽自由”不好实现之后,现在还要多问一句:“你电影票自由了吗?”除了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漫威出品自带的庞大流量之外,首映高额的票价也是《复联4》未播先火的重要因素,全国多地价格超过300元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这也催生了一大批“黄牛党”哄抬票价。

  通过山东16市数据来看,各地市《复联4》首映票价平均在227元。济南、济宁、潍坊三地价格较高在300元以上;威海、日照、聊城三地票价较低在100元以内。而通过各地市购票所需工作时长来看,济宁、济南白领购票压力最大,需要工作10小时以上才能购买一张电影票;潍坊、德州、滨州、烟台、泰安五市白领购票压力也相对较大,其购票所需市场均超过8小时;日照、威海、聊城三市白领购票压力相对较小,工作不足半天就可购买一张电影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