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济南迎来大风,市区最高风力达8级。虽然大风可能加快空气流动,有利于污染物扩散,但对没有及时覆盖的裸土,大风也会加快扬尘扩散。记者在唐冶西路和世纪大道交叉口的西南角的一片围挡区域看到,大风一吹扬起了大量尘土。而这片约百平米的区域,仍是裸土。

  17日13时左右,记者在唐冶西路沿线看到,空中多了扬尘。道路两侧有不少工地正在施工,这些工地多数已经硬化,但路面仍有一层灰,一阵大风很快从施工围挡中卷起一小卷扬尘,吹到空中。记者看到,路面有一辆洒水车在给快车道洒水。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人员说,17日的大风市区的最大风力达到了8级。记者梳理今年以来的大风预警信号发现,阵风8级应是今年至今预报的最大风力。

  而在唐冶西路和世纪大道交叉口的西南角,大风一吹,一片施工围挡围起的区域扬起了大量尘土,像是小区域的沙尘暴。记者从该围挡在唐冶西路的开口走进,发现这是一处渣土车的停车空地,大部分地面没有硬化,还是裸土。北侧一半区域挂着唐冶街道公车车租赁超市的牌子,该区域内停放了不少空渣土车。区域内有的空地土已经被压实,但正片空地因天气干燥有一层松土。停车的区域西侧,是被挖开的土坡,一个小土堆堆在地上,防尘网胡乱混在土堆里,几乎没有盖上土堆。被挖开的土坡虽然顶部有枯草,但侧面却是裸土,也没有覆盖防尘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