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潍坊科技学院学生们的朋友圈被一对情侣刷屏,男生张峰,女生叫郭芮,他们都是来自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农学院2015级园艺2班。两人相恋3年,同时报考海南大学研究生,备考期间约定“双方只要有一人考研失败就分手”,后被同一大学同一专业录取,两人的故事在朋友圈传开后,同学们纷纷称赞太幸福:“简直就是学业爱情双丰收!”

张峰(右)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张峰(右)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

  张峰和郭芮恋爱3年,考研初期,张峰打算将沈阳农业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是郭芮感觉异地不太好,张峰就放弃自己的目标,决定和郭芮考同一所大学。

  下定决心后,两人的恋爱地点就变成了教室。备考期间,张峰每天都和郭芮一起学习超过16个小时。“男朋友会告诉我每天时间怎么安排,我会告诉我男朋友用什么方法学习,如何调整考研紧张的心情,我们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郭芮说。

  记者了解到,备考期间,张峰坚持每天为郭芮带早餐,早上6点,在宿舍楼下等着女生一起去教室,开始一天的复习,直到晚上10点半,两人离开图书馆,暑假也不例外。他们有一个特殊的约定:“双方只要有一人考研失败,就分手!”

张峰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张峰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

  “有时我不学习,他就会说我,说的多了就烦了,但通常我们会选择吵一架,吵完很快就能和好。”郭芮说,“考研过程充满烦躁与懈怠,这时有个相互扶持的伴侣会是一种动力。”

  张峰说,当复习遇到瓶颈期时,他们会坐在一起谈心,彼此鼓励,告诉彼此“一切要以考研为中心”。

  当记者提及恋爱与学习孰轻孰重时,张峰表示:“当时是学习重要,为了以后双方更好的发展,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必须要好好学习,男人要有担当。”

张峰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张峰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

  复试过程中,为了舒缓紧张的心情,他们会一起去海边抓螃蟹,一起去吃美食。郭芮说:“担心怕他起晚迟到,我每天打电话叫他起床,回家还会给他带好吃的”。

  两人的辅导员韩金宏表示,恋爱和学习不是矛盾的两件事情,谈恋爱的两个人在学习上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并且双双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张峰和郭芮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两个人学的同一个专业,又是同一个班里,考的研究生又是同一个学校。两个人互相鼓励、互相监督,这个结果跟他俩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对于正在备战考研的大学生情侣们,韩金宏还表示:“要把恋爱与学习分清楚,成年人应该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在报考学校方面,两人尽量报考离得比较近的两所学校,同一所学校更好”!

  (原题为:《高校“学霸情侣”约定考不上研究生就分手!后考上同校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