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济南市青后小区五区12号楼一单元楼前,就该单元楼加装电梯一事举行了第七次协调会。除了几位头发花白业主老人,历下区住建局、解放路街道办事处、青龙街社区居委会、电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都参与其中。

  去年6月14日,该小区第6次协调会召开,但几位业主历经两小时的讨论,仍是讨论无果。而此次有了可喜进展——推选出新的发起人、与电梯公司再度达成初步意向。

难掩焦急心情,集装电梯意愿迫切难掩焦急心情,集装电梯意愿迫切

  “感谢居委会、街道办再次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这次我去不成了,但我是坚决支持安装电梯。” 得知要开第七次协调会,70多岁的姚红(化名)强烈表示希望参加,但由于突犯高血压,她不得不缺席,只能通过电话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达自己的想法。

  因身患多种疾病,老人的双腿、双脚常年浮肿且视力模糊,每次出行都得需专人照料。去年6月份的协调会,老人便是让孙子推着轮椅来参加的。

  对于青后小区的房子,姚红感情很深。这里离护城河不足百米,小区内环境优美且人情味浓。而如今她不得不暂时搬到自己在文化东路附近的另一套房子内,只因那里有电梯,能坐着轮椅常下楼逛逛。

  “不管有什么意见,咱们坐在一起把话都说开了,别把这个机会错过了。”济南市历下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申燕龙表示,加装电梯这件事楼上楼下各有各的想法,不能不尊重邻居的意见,“住建局、街道办、居委会都在,咱们大伙儿把想法都提出来,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据悉,1单元楼共12户,其中80往上的老人有8位,只有四楼两户相对年轻,也已人到中年。“只要同意,哪怕我替他们出钱也行。”对于加装电梯一事,五楼业主王刚认为迫在眉睫,“不管是错层入户,还是平层入户,只要是能装电梯,我都同意。”

  此前,为尽快促成加装电梯,80多岁的王大爷自行垫付了46500元电梯款。第六次协调会上,因业主间谈不拢,电梯公司将订金退还,王大爷也辞去了电梯发起人职务。

不同:再等一等,没有后顾之忧了再装不同:再等一等,没有后顾之忧了再装

  “我心里着急,但行动上不能着急。”与上次一样,对于加装电梯一事,三楼80岁的高工(化名)仍然持慎重态度,“再等一等”。

  “装电梯是好事,但用起来之后会有许多衍生问题,比如电梯的管理、后期的维护等等。”高大爷说,“以前小区有单位管,不用我们操心;但现在没人管了,这些问题到时该怎么办?”

  “我的想法是再等一等,没有后顾之忧了,我们再启动这个工程。”高大爷表示,眼下老楼加装电梯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自己还需看看其他安装电梯的小区如何解决电梯维保、管理问题,然后再定,“安装电梯的细节、具体问题,现在还谈不着。”

  “别等了,早装早享受。”接过高大爷的话茬,40多岁四楼业主张风(化名)表示,自己虽然年轻,但也盼着尽快安装上电梯,“年纪都那么大了,还等什么?”

  对于张风的看法,四楼80岁的张郝(化名)表示赞同,“加装电梯这事的确不能再拖了,不能等了。不服老不行,为了解除晚年生活的后顾之忧,不装电梯根本不行。”

  “春风吹起来了,项目也跟着起来了。”尽管今年87岁,三楼业主刘大爷腿脚硬朗,自觉爬楼梯没有大碍。“我本来是装也行、不装也行,但现在我反对。”鉴于此前的协调方式,刘大爷颇为不满,他表达了希望协调方式更加公开透明,充分了解尊重每位业主的意见。

  结果:推选出新的业主代表,将针对个别业主做重点工作

  经一小时的充分讨论,业主们都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因为该单元楼的一、二楼业主都没有反对意见,除了三楼两位老人的不支持,其他业主都表示同意加装电梯。

  “眼下最重要的是推选一个业主代表,然后再针对个别业主做重点工作。”鉴于前六次协调会讨论无果、两位电梯发起人先后辞职的现状,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候科长建议,1单元楼重新推举出一位业主代表,负责相关的联络事宜。

  最后,大家一致推选,四楼张风被推选为业主代表,“你年轻,体力好也跟得上形势,我们就配合好你工作。”王刚与张郝均表示,对于加装电梯一事,三楼的两位老人并不是强硬反对,“我们来做他们的工作”。

  会上,经过业主们协调,1单元楼电梯加装方案仍将采用之前的错层入户方案,电梯停靠点分别设在楼道2 层半、3层半、4层半的位置,从三楼开始入户,三楼业主再爬半层楼梯即可到家,不影响一楼、二楼用户正常使用楼道楼梯。

  “那我再重新做一个加装方案以及资金分配方案。”第六次协调会上,济南迅达电梯公司总经理汤修贵与老人当面作废了安装合同,但为了促成项目,自己还是参加了第七次协调会,“早安早享受,电梯的后续维保都会签相关协议,根本不用太多担心。”

  “2019年了,过去的都翻篇了,咱们大伙一起努力把这事给促成了”青龙街社区居委会书记王群群表示,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将继续跟进,争取让老人们早点享受的政策福利。

  相关链接:历下区已发放电梯补贴1250万

  “历下区已经发放电梯补贴1250万。”济南市历下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申燕龙介绍,自济南市推行老楼加装电梯相关政策以来,历下区已启动已有140部老楼加装电梯项目。“老百姓安装意愿强烈,今天就审批了7部。”

  据悉,截至2019年1月,济南市内5个试点区共有452个单元已完成规划审查手续,共有270个单元的加装电梯已开工,共有154部电梯竣工并验收合格。此前,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2019年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计划安装不少于200部。

  “最大的问题还是邻里难协调,许多业主中途又反悔了。”在济南已加装50余部电梯的电梯行业专家汤修贵表示,“每栋单元楼都有它的自身特殊性,包括单元楼内的民情与建筑情况等等。老楼加装电梯毕竟属于新生事物,随着这项事业的推广,现行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修订。”

  2019年济南市两会期间,济南市政协常委、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曾公开表示:《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在今年7月20日到期后计划延续到年底,同时,2019年做好政策修订的准备,充分总结试点经验,在2020年适时出台新办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实习生 贾奥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