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济南的不少老建筑被注入民间资本,改造成办公场所或餐厅。记者随机挑选6处老建筑探访,发现只有3处可以入内参观,其余的则以“办公”等理由,拒绝外人进入或参观……

  地点:红场1952、英美糖酒公司

  文化产业园区3年未改造完

红场1942红场1942

  二环西路与红庙北路交叉口东南角,是济南市变压器厂的老厂区,现为红场1952文化创意产业园。厂区内的3座厂房是建成于1952年的仿苏式工业建筑,均为红砖砌筑的框架结构,从南至北依次排列。2018年,红场1952被列入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其主要立面、主体结构、特色部位构造等核心价值要素均已明确为“不得改变”。

  记者探访中,以游客身份试图进入厂区,多次被保安拦下。厂区的多数空间处于空置状态。最热闹的是南厂房,被改为京东超市,超市内部被吊顶装饰,难以看出过去厂房内部的痕迹。建筑的特色部位为通风口和爬梯,分别在中厂房和北厂房,目前都得以完整保留。北厂房的北墙并不临近二环西路,厂房的多处玻璃破损甚至缺失,部分红色墙面被熏黑。

  开发商高力仕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招商推介书介绍,红场1952商业综合体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已完成10万平方米。“北厂房临街处有大众4S店,正在装修。变压器厂1952年建厂,所以叫红场1952,保留了原来的特色进行加固,并重新规划装饰。”招商人员称,红场1952除了有汽车展厅和4S店,还有跨境电商中心、金融机构、餐饮街、儿童体验中心、休闲娱乐街等。

  据悉,2015年9月,红场1952已开始改造厂房,预计2016年营业。但在记者探访中,两名工作人员均表示,正式开业时间尚不明确。经查询发现,今年3月5日,上述公司才发布红场1952项目A、B区改造及停车楼建设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4月3日开标,计划工期270天。红场1952的A、B区对应变压器厂北厂房和中厂房。按照该计划,红场1952的A、B区在今年或难以开业。

  同样是文化产业园区,位于经二纬七路的文化创意产业园2012年就已开业。该产业园原为英美糖酒公司的办公楼和仓库旧址,约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一栋英式二层楼。2008年,槐荫区相关部门对其维修加固。现在,这栋老建筑的东立面被一层玻璃房挡住,站在院外,只能看到建筑的南立面。记者探访时,还没有走入院内就被保安拦住,“现在里面是单位,不能进去看。”

  与这栋老建筑情况相似的,是位于纬四路1号的原胶济铁路普通职员公寓,它建成于民国期间,是山东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栋老建筑的二层楼东立面外墙漆成了黄色,底部有1米多高的毛石墙基,墙面有灰色竖条装饰。外人想进入院内,也需要登记。

  地点:纬二路19号、张夏火车站

  百年公寓成开发商的办公房

张夏火车站张夏火车站

  同样是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纬二路19号的原胶济铁路高级职员公寓现已修葺一新,改为开发商办公用房。从外观看,红色尖顶、黄色水泥拉毛墙面、灰色毛石墙基搭配在一起,建成二层楼,颇具异域风情。据悉,院内建筑于1903年建成,最早有6栋二层楼。纬二路拓宽时,院内两栋楼房拆除,剩余4栋二层楼。记者探访时在院内看到两栋二层洋楼,但这两栋楼现在是开发商的办公用房。“最近两年,里外都装修了一遍。屋顶、外墙的石头没动,只是刷了刷漆。”门口的保安说,朝西的别墅门口新装了3个装饰性拱门。

  和红场1952同一批被列入济南首批历史建筑的,还有1911年建成的张夏火车站。如今,张夏火车站的候车室、售票厅已被改成职工文化活动点。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图显示,张夏火车站主体建筑站房220平方米,面阔五间,进深两间,整体保存较完好。站房顶部是机制灰色小洋瓦,红色线椒,黄色外墙,绿色门窗,毛石墙基,这是济南现存的3处具有德国哥特式建筑特色车站之一。1996年,张夏火车站停止客运功能。近几年,站房改成职工文化活动点,内部摆放着健身器材。车站职工介绍,100多年来站房从未翻修过,仅刮过墙皮,刷过漆。绿色的木门从建成沿用至今。

  还有的老建筑被改做了商用。山东锦和棉麻有限公司办公楼和纬七路127号近现代建筑被收入济南首批历史建筑,现均已作为商业用途,改成饭店和酒店对外开放。位于经四路465号的锦和棉麻有限公司办公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近代办公建筑,呈一字型布局。二层楼外墙深红色,坡屋顶呈浅红色,2018年前相关部门调查时,“建筑外立面局部破损,部门木窗损坏,具有一定保护价值。”周围居民表示,这栋建筑过去是山东省棉麻批发站。如今,这栋建筑已经成为一家连锁餐饮店。

  纬七路127号近现代建筑于1970年前后建成,整体呈“口”字形,中间是庭院,四周为房间,仅一层。“红砖外墙,砖木结构,红色平瓦双坡屋面,有老虎窗。”门卫介绍,这栋建筑曾是7213印刷厂,其前身为新四军七师印刷所,于1939年在安徽创建,1949年搬到了济南。据悉,在闲置多年后,如今这座建筑已经改建为餐厅。晚餐时间,顾客陆续进入,但大多不了解这栋建筑的过往。

  ●专家谈 | 老建筑不能没有了魂

  2018年,济南公布了第一次历史建筑普查名单,共366处建筑入选。如何维保、开发、利用好这些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近日,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李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建筑开发利用,应挖掘原先的主题和历史文化,尽量契合老建筑原来的功能和主题。

  李建军早已留意到部分老建筑破败闲置的情况。“主要问题是产权单位复杂,有的是国有资产,或省直部门的资产,保护和利用老建筑没有标准或方案。”李建军说,老建筑最大的作用是被合理使用,但现在很多建筑几乎是废弃的,文物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难以介入,“顶多挂个牌,产权单位不一定能做到修缮维护。”

  李建军在调查中发现,隐藏在商埠区的老建筑非常多,有的甚至已变成棚户区,“居民住的不舒服,又没能力置换,想搬却搬不走。有能力的搬走了,但房子还留着,留在那里破破烂烂。”他认为,这是由于产权单位分散导致的,难以集中起来保护。他认为:“把老建筑内的居民迁出安置,再把老建筑拿到社会上,政府和民间力量共同开发利用。光靠行政力量不行,单靠民间力量也达不到效果。”

  对于老建筑的统一规划也是非常必要的,“商埠区集中在市中区和槐荫区,小部分在天桥区。三个区各做各的,没有统筹和一致性是不行的。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统筹,甚至购买回去,再介入社会力量修葺。”2006年开始,李建军开始对小广寒加固修复,结合西餐变成一家电影主题餐厅,营业至今。小广寒的成功之处在于其独特性,“政府希望有效保护、合理使用,我们作为企业有能力修复,赶到了时间节点上。修复前小广寒只是区级历史登记文物。”李建军说,小广寒的主体性比较明确,商业模式和主题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如果只是做成餐厅,可能就破坏了原有主题,我们首先是做电影文化博物馆,这符合它原先的核心内容,餐饮作为辅助。这样建筑得到保护,文化得以展示,商业模式可以补充部分费用。”

  李建军建议,保持统一规划的同时,老建筑尽量不要统一建设开发,如果大家把外形做成一模一样“又成假的了。”百十年前的建筑建设风格迥异,是由不同业主根据各自业态将房子建成的。在李建军看来,济南有些成功的开发利用案例,比如宏济堂,迁移后保留着原先的业主。“这就需要规划,尽量挖掘出原先的主题和历史文化,在此基础上和现代商业结合。银行、商店、药店或餐厅都要尽量契合老建筑的功能和主题。”

  如今,融汇老商埠内人流如织,散落在周围的老建筑鲜有人问津。游客不清楚老建筑的存在,前去探访也有可能吃闭门羹。据悉,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下一步将把邮政、铁路、宏济堂等原先各自对外开放或不对外开放的老建筑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在特定时间内统一对公众开放,有助于市民和是游客找到渠道、找对渠道,从而全面了解老建筑。“反过来,这样也就促进了老建筑更合理的活化利用。”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哈尔滨、长春等城市都开设有针对老建筑的文旅产品或公益项目,济南于2018年也启动了老建筑文化旅游节活动。在老建筑的文旅项目的开发中,杭州突出楼、塔、山、水等主要特色,把这座江南古城文雅的淑女气质展露无遗;哈尔滨的老建筑文旅项目则突出异域风情和冰雪文化,让人们过目不忘……建筑是城市的音符,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老建筑,则是这些音符中最厚重、最有内涵和文化韵味的章节。对于济南老建筑的保护、开发利用,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创新经营思维,共同奏响一曲古典与现代交融汇合的城市之歌。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