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0岁的马军(化名)到东营出差时,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功能联系到一位“美女”,仅仅看了几张照片,就轻易给对方汇款上万元,最后“美女”没见到反而被对方拉黑。“所谓的‘美女’不过是和受害人年龄相仿的小伙子,嫌疑人晚上经常躺在海南沙滩上冒充多地女性,对受害人实施诈骗。”日前,山东省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在海南连续侦查20多天,成功打掉这个以“微信招嫖”实施诈骗的团伙,3名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

轻信朋友圈照片轻信朋友圈照片

  男子七次汇款上万元

  1月31日凌晨,应酬完回到入住酒店不久的马军闲来无事,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功能,添加了一个漂亮的“美女”微信。成为微信好友后,马军发现“美女”朋友圈内不乏自拍照、生活照,而且对方朋友圈内还发布了很多招嫖信息,这让血气方刚的马军心动不已,并很快与对方达成了卖淫嫖娼的意愿。

  按照两个人约定,马军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了888元嫖资,但没过一会儿对方提出索要健康保护费,马军如数支付。对方随后声称,为了安全起见,马军需要提前支付“防拍照、视频”等保证金,并承诺见面后全额退还。直到此时,马军仍未察觉出异样,又三次转账3000元。

  双方交谈中,对方又以各种名义让马军转账1000元和2000元,就这样,马军先后七次通过转账和微信扫码支付了1.3万余元。眼看时间到了凌晨2点,仍然没有见到“近在咫尺”的美女,微信也被对方拉黑,马军连忙向公安机关报警。

  频繁更换微信账号、资金流向复杂都给侦查工作带来挑战。3月初,经过连续1个月的侦查,专案组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竟然身处2600公里外的海南省儋州市,并派3名民警立即前往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确定了这个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电信诈骗的专业犯罪团伙。

  4月1日,在锁定团伙成员身份及活动具体位置后,基地分局派出9人抓捕小组前往海南实施抓捕、审讯、押解任务。3日下午,警方获悉嫌疑人从家中骑乘摩托车准备到当地一处银行取款,于是在途中将羊某甲、羊某乙当场抓获。随后,专案组又前往犯罪嫌疑人家中将同案犯陈某某(女)抓获,当场缴获了实施诈骗的作案工具手机五部、赃款5000余元。

  网购软件改变位置

  十余省市50多人被骗

  涉嫌实施电信诈骗的三名“90”后,都是海南省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人,其中羊某甲和陈某某是夫妻关系,羊某甲和羊某乙既是同学也是同村的朋友。

  去年5月份,这两位不错的好友决定实施电信诈骗,并且分工明确,例如平时都负责“聊单”,通常是在网上下载大量美女照片后,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招嫖信息和联系方式,然后使用网购的互联网软件改变微信号所显示的地理位置,再将微信号推送至受害人所在城市,以便“客人”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搜索到自己的微信号。

  当“客人”上钩时,羊某甲、羊某乙就扮演起“客服”与“客人”聊天。在初步获得对方的信任后,就开始以定金、保证金等名义,要求“客人”将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的金额,通过微信红包或转账到指定账户。

  办案民警称,通常,以“卖淫嫖娼”名义诈骗的不法分子,会事先在互联网平台发布含有“包小姐”“色情服务”等字样的招嫖信息,并配发露骨的性感照片。一旦有人轻信,骗子就会以各种“合乎情理”的理由让受害人先交钱后见人。通常这笔钱金额不会很大,一般都是几百元不等,随后骗子就会以保证“小姐”安全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先交上几千元保证金,雪球越滚越大直至受害人骑虎难下。等到受害人发现上当受骗后,想再与对方交涉时,骗子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初步审理查明,这个电信诈骗团伙10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对全国十几个省市的50多名受害人实施诈骗,金额从几百元、几千元到万余元不等,总涉案价值9万余元。目前,羊某甲、羊某乙被基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陈某某被取保候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顾松 通讯员 许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