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鲍山花园北区居民反映,自家所住单元楼地下室开了餐馆和理发店,不仅味道难闻,而且感觉很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过来管管。4月11日,历城区鲍山街道城管科环保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已经对餐馆查处了不下三次,这次又勒令该居民停业整顿,如今该居民已经搬走。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李璐

  吵得居民难受楼上天天闻味道

  家住鲍山花园北区25号楼的居民滕鹏(化名)日前反映,自己所在的单元地下室最近开了一家餐馆,加上几年前开的理发店,吵得他非常难受,噪音、安全、空气污浊问题都来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来管管。

  提起地下室的餐馆和理发店,滕鹏不住地叹气。因为他跟餐馆和理发店老板都是回迁的村民,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也不想把关系搞得太僵,但是自己的生活太受打搅了。

  “餐馆刚开了不久,原来是做羊肉片,现在做酸菜鱼,味道实在难闻,而且地下室还有煤气罐,感觉不安全。”

  滕先生说,还有一家理发店,经营到很晚,而且比较闹腾,开了已经好几年了。“还有很多头发,弄得地下室很不干净。我找过他们,餐馆那边说不干了,但是现在又开起来了,理发店这边没有任何表示。”

  滕先生说,这家餐馆就位于单元楼地下室内,为三楼一住户所开,所做的酸菜鱼主要是用来外卖。“老是找人家也不行啊,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坐在一起来解决这个事情,咱们也不是不讲理的人。”

  承诺搬走却继续干餐馆被城管取缔

  4月9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鲍山花园北区,在距离25号楼十多米的地方就闻到了一股炒菜味。靠近25号楼,因为当时天空中飘着小雨,炒菜味混杂着土腥气味非常难闻。记者注意到,炒菜味来自该单元楼下的地下室,灰白色的烟雾时不时从地下室冒出来。

  25号楼门口摆放着理发和纯羊肉片的牌子,在记者探访的过程中,地下室的理发店外比较安静,可能没有营业,而另一家小餐馆内则有人时不时进出,甚至还端着炒锅上楼。这样的环境,说对楼上住户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

  随后,记者致电历城区鲍山街道城管科,该科工作人员表示将现场进行查处。4月11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鲍山街道城管科。该科环保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0日上午11点左右,历城区城管局、执法中队和环保所联合执法,对市民反映的餐馆进行了取缔。

  “我们去了不下三次了,第一次承诺说搬走,结果继续干。我们又去,他又说定橱柜,需要等半个月。昨天查处的时候,他还没做菜,但是鱼已经切好了,正准备做。最后他保证搬到楼上去,今天去的时候他已经搬走了。”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地下室开餐饮后,它的排风口正好对着绿化带,天冷还行,天热的话味道太大,毕竟地下室连个纱窗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