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11日讯(记者 张泰来 通讯员 于宪革)开车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救人保护现场,这是基本常识,却并非人人都会自觉遵守。11日,济南市车管所公布了2019年首批被终生禁驾驾驶人员名单(不含莱芜区、钢城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共有10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女性驾驶人1人),其中因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有8人。

  分析这10例交通事故发现,很多肇事司机选择事故后逃之夭夭,却忽略了犹如天罗地网般的监控探头、治安卡口探头加上商店、单位自行安装的监控探头等,最终被罚终生禁驾这一严厉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发生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造成犯罪,或者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两种情形时,会被终生禁驾。

  在此次公布的终生禁驾名单里,年龄跨度也颇大。其中最年轻的24岁,最年长的56岁。在一般人印象中,年纪稍长一些的驾驶人,在面对事故时会更加冷静且会做出更加恰当的行为。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本次终生禁驾人员名单里,驾龄在15年以上的共有三人。

  “很多老司机两三年不曾发生过交通事故,容易自信心爆棚,盲目相信甚至崇拜自己的驾驶技术。而发生交通事故后,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脆弱的心灵容易产生逃避心理,一走了之。”济南市车管所民警分析道。

  此外,终生禁驾人员名单里年龄在31-50岁的有6人,占比达60%,是此次终生禁驾人员的主要年龄段。民警分析,该年龄段驾驶人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大,多数人事业正处于奋斗期或者即将到达巅峰,为逃避法律责任铤而走险,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除此之外,在被终生禁驾人员中,持有A、B类驾驶证的仅有1人,占总数的10%,同比减少23%左右。据民警介绍,该类驾驶人多数以驾车为谋生的重要手段,他们对这个“饭碗”也格外珍惜。同时,近年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逐步加强对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的审验和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准入门槛,大大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