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张晓燕 实习生 姜萍)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停车位越来越成为“抢手货”。近日,市民陈先生反映,为了停车,历下区燕东苑小区有些居民居然在进出口私自画起了停车位……

业主私自画的车位在小区入口的一侧。齐鲁晚报记者张晓燕摄业主私自画的车位在小区入口的一侧。齐鲁晚报记者张晓燕摄

  居民>>

  小区停车再紧张

  也不能私画车位啊

  “这些地方是公共的,凭什么画上线就成了自己的车位?”近日,居住在历下区经十路建工燕东苑的陈先生反映,他们小区停车位一直都比较紧张,虽然自己没有车位,但是从来不会在小区公共地方随便停车,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他的车一般都停放在外面的停车场,然后再走回家。

  两个月前,陈先生突然发现,小区北侧有业主私自画停车位。“他们画线的地方就在小区出入口,停上车会导致消防通道不畅,如果遇到突发事情,可怎么办啊?”

  “他们可以私自画停车位,是不是其他业主也可以?”陈先生表示,因为这个问题,他多次找物业、居委会反映,但是一直都没有得到满意回复。看到小区唯一的出入口两边都停放着车辆,很是为安全捏把汗。“小区停车紧张,但是也不能占用消防通道啊,太不安全了。”

  现场>>

  门口车辆随意停放

  几个车位新画的线

  11日,记者来到燕东苑小区看到,小区门口没有画车位线的区域停放着多辆车,一进门口就能看到道路北侧4个崭新的停车位上停着三辆私家车。此外,入口南侧也停放着多辆车,不过停车线已经泛旧,中间留下一条四米左右宽的通道。

  在记者停留的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小区来往的车辆和居民不少。记者注意到,门口两侧的停车位大小不一,靠南的几个车位宽度明显大于北侧的车位。记者走访发现,小区内除了地上有停车位,还建设有地下停车位和立体车库。

  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他以前也留意过门口两侧停放的车辆。很早之前没画线的时候,这块区域就一直停着车,居民都习以为常了。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立体车库还有很多空位。为什么居民宁愿把车随意停放也不买车位呢?“立体车位设置得有点窄,我的车根本停不下。”一位居民说。

  物业解释

  重新画车位

  让业主抓阄

  “这4个停车位是业主自己画的,在没画线之前一直有业主在这儿停车,都是先到先停。”山东建工明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张女士表示,小区有近300户,居住人口1000多,设置有50个地下停车位和50个左右的地上收费停车位,前几年统计小区车辆已超400辆了,这些车位远远满足不了业主的停车需求。

  张女士表示,为了缓解停车难的现状,他们近年在公共区域也增设了一些新的停车位。2014年开发商还在小区内新建了一个立体车库,有83个停车位,但由于价格贵、停车不便等原因,立体车库并没有得到业主的青睐。“立体车库由开发商负责出售,卖了大概有三分之一,还有很多空车位。”

  张女士表示,这几个业主之前找过物业,说是想画停车位然后交钱给物业,物业没有同意。下一步,物业会在不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下,把地上能停车的地方重新画上停车线,让业主抓阄。“通过抓阄的形式来选择停车位会比较公平,后期我们也会按照一般停车场的标准统一画线。目前已经开始制订方案了,最近就会公示,要得到大部分业户同意后才能开始实施。”

  齐鲁晚报记者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