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威海荣成法院审理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王某因“爱好”买了枪支,最终因自己法律意识淡薄,被荣成法院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王某是个普通工人,闲暇之余喜欢玩些小把戏。一日,王某心血来潮,在网上买了高压汽缸、钢管组装了一支气枪准备给孩子当玩具,后王某的玩心被勾起,不久又在网上买了零件组装了一支供自己打靶玩,在组装完成后,王某又拿着自己的“得意武器”到山上打起了鸟,但王某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行为不仅惊扰了邻居,还涉嫌犯罪。后公安机关在其家中将两支气枪查获。经鉴定,该两支气枪均是以压缩气体为动力击发弹丸,认定为枪支。

  威海荣成法院审理认为,王某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其行为构成了非法持有枪支罪。鉴于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有坦白情节,确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遂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说,枪支、弹药、爆炸物是可能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治安、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物品,我国对其实施严格的管理政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军用枪支一支以上的,或者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以上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二支以上的,即构成犯罪。切不可因为爱好,购买和非法持有枪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马云云 通讯员 周芳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