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丰面粉厂的老厂房。成丰面粉厂的老厂房。

  云鼎大厦钢结构封顶让不少市民拍手点赞,另一边,在天桥西侧,原济南“第一高”成丰面粉厂也即将进行升级改造。据了解,10日济南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公示结束,打造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新老第一高”诠释着济南城市的发展变迁。

  原“第一高”厂区封闭修缮

  10日,记者来到天桥西侧官扎营安置片区附近的原成丰面粉厂,发现老厂区已经封闭,多名人员在厂区内巡查。在一名工人的指引下,记者进入厂区,踏过铺满道路的防尘网,一名在现场负责看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该处房屋加固修缮前期的勘察等工作。

  在一处标志性的厂房墙体上,张贴着一张“安全提示”牌,上面写着“此处危房请勿靠近”。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区房屋设施年代久远,为了避免安全事故,他们禁止外人靠近。

  据了解,这里数座建于1921年的老建筑已经开始修缮工作。记者在外围墙上发现了张贴的“济南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公示牌,显示公示日期从4月5日至4月10日。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建筑只有四面墙体,所有的窗户只剩框架。据介绍,在这些老建筑中最高的是原来的制粉楼,该建筑结构主体5层、局部7层,有30多米高,曾是济南第一高楼。该建筑原是砖砌木梁厂房,木楼梯,缓坡屋面,砖砌女儿墙,在2007年9月8日的一场大火中被严重烧毁,现仅存建筑外墙体。

  即便仅剩下“躯壳”,这栋建筑仍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红色的砖墙和印在墙上的“热情周到”几个大字将老济南的记忆唤起。对于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尤其是一些老人,这里是他们曾经岁月的见证。

  打造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

  成丰面粉厂见证了济南民族工业的发展与兴衰,2012年官扎营片区拆迁后,已有百年历史的成丰面粉厂旧址被保存了下来。2013年底,其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了济南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曾经的工业厂房一旦失去生产制造的功能,被遗弃拆除似乎是难以摆脱的命运。但通过文化与创意的巧妙结合,面临被拆除的老厂房似乎又实现了“重生”。现场的公示牌上写道:济南成丰面粉厂将成为以济南近代工业遗存为依托,在省内以及国内具有案例标志的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让成丰面粉厂凤凰涅槃,成为当代的经典、未来的历史”。

  其实,这样的案例已经存在,如济南啤酒厂随着产业升级换代,被改造成了充满文艺范儿的D17创意产业园区。

  据了解,根据项目规划介绍,创意园区主要包含创展空间、民族工业展览馆、文化创意集市等内容。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改造成主题餐厅,位于中心区域的原成品仓库改造成综合空间,最东侧的原粮库改造成创展空间,最西侧仓库改造成创客空间,最北侧只剩空架的高楼顶部全部重新加固篷盖,东侧外墙加装采光窗,改造成民族工业展览馆。园区内形成“一轴一带多景点”的模式,最终改造成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地。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