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小一轩在妈妈刘艳的陪同下进入了移植舱,等待接受爸爸唐绍龙的骨髓移植。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4月10日,小一轩在妈妈刘艳的陪同下进入了移植舱,等待接受爸爸唐绍龙的骨髓移植。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4月10日,小一轩在妈妈刘艳的陪同下进入了移植舱,等待接受爸爸唐绍龙的骨髓移植。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唐绍龙正看望移植舱内的母子俩。 本报记者 张中 摄唐绍龙正看望移植舱内的母子俩。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3月24日起,本报连续四天时间,先后刊发了《1个钱包与40万斤萝卜》《“救命萝卜”一天认购30多万斤》《“救命萝卜”如何一天感动中国》等几十篇稿件,报道了2岁娃唐一轩患罕见血液病必须进行骨髓移植,在经济紧张的情况下,其父唐绍龙捡到内有两万元现金的钱包后却拾金不昧,失主丁翊龙深受感动捐出40万斤萝卜帮孩子治病。通过本报报道,无数爱心人士汇聚而来,有人捐款,有人卖萝卜,有人送来鼓励,事情一下子有了巨大转机。10日上午,唐绍龙和妻子刘艳一起,抱着儿子小一轩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7号病房楼,来到了内科综合楼准备进移植舱。剃光了头发的娘儿俩,都戴了一顶黄色的帽子。“孩子能进舱就踏实了,盼着出来的时候是个健康的一轩。”唐绍龙说,这些天来他一直提心吊胆,现在终于能暂时松一口气了。

  一路上小一轩很安静,他不哭也不闹。“前几天就跟孩子说,他要搬家住进小屋了,虽然他不知道这是啥意思。”唐绍龙说,一轩一直很勇敢,可能也知道要跟爸爸分开了,这两天一直黏着要他抱着。

  据了解,刘艳会陪着小一轩一起进移植舱,因为要做到无菌,她把头发都剃光了。“昨天她自己拿个推子,把头发都给剃了,一点也没有心疼,反倒是一轩看到妈妈没有了头发还哭闹了十多分钟。”唐绍龙说。

  9日下午,医生跟唐绍龙交代了很多注意事项。“签了很多术前须知,比如到时可能会用什么进口药,会出现啥问题等,感觉稍微有点紧张。”为了顺利进移植舱,9日晚上七点多,唐绍龙还和妻子一起做着最后的准备。小一轩和妈妈都喝了清肠道的药,需要尽快将肠道排空。

  其实,早在几天前小一轩就可以进舱了,不过唐绍龙和刘艳先后感冒了,进舱时间就往后推延了几天。“关键时候我俩掉链子,好在感冒终于好了。”唐绍龙说,进移植舱以后,一般得三十天左右才能出来,其间妻子需要全程陪护照顾。

  目送娘儿俩进入移植舱后,唐绍龙赶紧回租住的地方做饭。“俩人的饮食需要特别注意,专门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给他们做饭吃,盛到饭盒里以后,还得消毒了才能送进去。”唐绍龙说,他现在就等着为孩子捐骨髓了,不过现在具体时间还没确定下来。有这么多好心人一直关心着一轩,相信孩子会健康地出移植舱,他对孩子有信心。

  据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小儿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王红美介绍,一轩移植之后还要进行抗排异治疗,只要能顺利闯过这两关,孩子就会康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