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我国下调对进境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促进扩大进口和消费。下调首日,青岛海关共办理个人物品通关业务99522票,进出境旅客、邮件所有人等切实感受到税率调整带来的红利。

  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其中包括关税及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征税对象包括入境旅客和运输工具、服务人员携带的应税行李物品及个人邮递物品、馈赠物品和以其他方式入境的个人物品等。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自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

  行邮税税率下调首日,一名中国籍旅客金女士携带超量高档化妆品、鞋、挎包等自青岛空港入境,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分别按照调整后的新行邮税税率对该旅客征税,旅客共缴税9000元人民币,相较此前的行邮税税率,该旅客少缴纳行邮税约500元。在烟台机场入境通道, 4名中国籍旅客携带名牌包、化妆品等入境,海关关员按照调整后的税率对旅客进行征税,以该旅客携带的名牌单肩皮包为例,此前需按25%税率缴税,此次税率下调后,税率变为20%,旅客需要缴纳的税款减少了260元。

  为及时将降税红利惠及进出境旅客,青岛海关第一时间在关区范围内部署落实相关政策,开展政策培训,保证旅检、邮递、快件等各通关现场适用新税率,及时维护邮递物品通关系统相关参数,加强应急处置,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现场公告、电子屏显示、电话咨询等方式及时将政策调整情况进行宣传,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释放到进出境旅客。

  新政实施后,青岛海关辖区通关旅客将有明显受益。据青岛海关隶属烟台海关预测,今年全年,仅该辖区进境旅客和邮件所有人将减征税款800万元。青岛海关表示,企业和旅客在通关过程中遇有问题,可及时通过12360海关热线咨询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