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夺金,为国奋斗成就大国工匠20岁夺金,为国奋斗成就大国工匠

  袁强说,作为一个农村娃能登上世界大赛巅峰,凭的是国家团队力量和奋斗力量

  4月3日下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4进1选拔赛在北京落下帷幕。看到自己学校的选手一路发挥稳定,顺利完成比赛,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指导教师袁强长舒一口气,“以前作为选手参赛,只是专注于精进技术这一件事儿,现在,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袁强,这位曾经的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已经成为一名教师,而且是全省最年轻的高级讲师。在这张22岁的年轻面孔上,多了几分成熟与沉稳。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职业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职业技能赛事。2017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在这次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斩获历史最好成绩,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青年的青春风采。

  在这次比赛中,袁强经过4天22小时的奋力拼搏,战胜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摘得工业控制项目金牌。这是山东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首枚金牌,也是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获奖零的突破。

  生在长在农村,曾经高考落榜,袁强如何成长为一名年轻的“大国工匠”?袁强说,作为一名技校学生,能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巅峰,凭的就是两种力量——国家团队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

  袁强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有强大的指导团队。在赛前集训阶段,人社部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为选手们选派了一流的专家、教练和心理辅导团队。袁强告诉记者,集训时由于压力特别大,训练结果经常不理想,他一度对比赛失去信心。教练发现问题后,联系心理专家为其作心理疏导。而指导教练为了袁强的比赛,婚期一拖再拖。

  袁强参赛过程更是一波三折,其成长过程也是一路披荆斩棘的奋斗过程。2015年底,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举办工业控制项目校内选拔比赛。当时袁强基础较差,虽然很努力,但第一次选拔考试就被淘汰了。他没有因此放弃,教练觉得他平时比较能吃苦、又认真,有一定悟性,决定给他旁听观摩训练机会。

  正是这次机会,让袁强在新一轮的比赛中成功“复活”,成为学校种子选手。在接下来近两年的备战过程中,袁强抓住一切时间加强训练。工业控制项目包括主项目安装,编程调试,电路设计和故障排除等比赛内容,对精准度的要求非常严格,后期对每个动作的要求都是用0.01秒来衡量。袁强每天训练时长都在15小时左右。

  袁强为国家和山东赢得了荣誉,省政府给予其记个人一等功。因业绩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团的十八大代表。2018年8月,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以人才特聘形式聘请已经毕业的袁强留校工作,袁强也成为山东最年轻且直接聘为事业单位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

  入职后,袁强进入忙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备战时间,负责指导王明辉、曹艳龙两名种子选手参赛。对于自己的学生,袁强倾囊相授比赛经验,生活上也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两位选手也不负众望,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山东省选拔赛中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一路杀入全国“10进5”“5进1”资格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