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逛济南老商埠区时,游客刘女士发现,经三路97号有一栋漂亮的德式老建筑,已被列为市级保护建筑,但看上去却像是荒废已久。记者探访该建筑发现,这里尚有居民居住,但门窗破损较多,文化部门称他们已就此向产权单位发函,但至今未收到回复。

  部分墙皮脱落,许多窗户已破损

  “经三路上有不少漂亮的历史建筑,这个建筑却孤零零地在一片空地里,从外面看窗户都没了,显得很破败,希望能得到修缮。”来济南旅游的刘女士说,她所说的建筑是位于经三路97号一座小洋楼,已被列入济南市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来到纬三路与经三路交叉路口的经三路97号,这里的对面是已开发的融汇老商埠街区,不远处就是得到修复后的张采丞故居,同样是市级文保单位,97号的这座二层洋楼保护情况却不如前者。

  这座坐北朝南的德式建筑身处一个四周被围墙围起来的小院的西北侧,洋楼的北面墙体靠近围墙,一楼的光景被围墙挡住,从外面看只见墙体上有的墙皮已经脱落,露出石砖,二楼上有的窗户的玻璃早已不见踪迹,只剩下窗框。小院北侧有一处没门的入口,记者从此处进入小院。

  只见洋楼东边的空地上停着两排车,一排靠近洋楼,一排靠近东侧的围墙。东侧的墙底下有许多石头和垃圾,墙体上爬满了绿色的植物。二楼有三个窗户,一个门,门的前面还有护栏,窗户和门上的玻璃大多破碎;一楼的三处窗户保存还较为完好,墙体北侧有一个敞开的门,从门口处可以看到部分墙皮脱落,还有扶手晃动厉害的木制楼梯。

  还有居民居住,建筑本身未修葺过

  来到洋楼的正面,可以看到晾晒的衣服,一个缠满枯黄植物的木头架子以及堆着的各种杂物。

  记者注意到,在该德式建筑的南侧还有一栋还没拆完的二层房屋,一位在此居住的居民踩着用木头制成的简易梯子从房子的二楼下来,他介绍,现在这个二层房屋作为仓库使用,而德式建筑已经是危房。

  “我是在这看房子的,为了别让人破坏它。”该居民表示,“我在这住了半辈子了,里面住了三家,二楼放着东西”。他称,自己只知道这座建筑大概是在20世纪初德国人的建的,曾是德国人的别墅,建筑本身从来没有修葺过。

  当记者表示想要进去看一下的时候,该居民表示:“不能进去,成了危房了,出了事谁也不能负责。”在提到这栋洋楼的产权时,对方也不愿透露:“这不是你研究的,你问的太多了。”

文化部门:已向产权单位发公函未收到回复文化部门:已向产权单位发公函未收到回复

  记者就经三路97号老建筑的现状咨询了市中区文化局,负责文物保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曾多次实地考察过该文保建筑,“目前该建筑整体保存状况尚可,建筑主体没有问题,没有经过鉴定,不能认定是危房,但据我们考察,它的房屋外墙和部分门窗损毁严重,南面露台有下沉坍塌的险情。”

  对于该建筑的产权归属,工作人员称,他们也多方询问,通过走访国家电网山东网瑞物产和鲁能电力了解到,产权属于山东电力集团,“大约十几年前,这里做过酒店员工宿舍,目前还有人住在这里,但至于住的居民是哪里的,我们也无法问出实情。”

  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这座部分破损的德式建筑得到及时维修,他们在去年四月份就向目前建筑的产权单位山东电力发过公函,内称“请接到公函后立即向山东省文物局递交维修申请并开展工作避免该处文保单位出现问题,如果有文物修缮方面的问题可来电沟通”。但截止到现在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对于经三路97号德式建筑的历史,资料中记载很少,只知道它的建成年代在20世纪20年代,但无论如何,也希望相关所有单位能及时保护这座百年历史建筑,让它不至于进一步破败下去,也为提升老商埠区的整体形象,带动济南文化旅游贡献一份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