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清明小长假首日,岛城不少市民外出踏青游玩,但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5日上午,家住西海岸新区的市民陈女士在小珠山风景区踏青时被毒蛇咬伤,幸亏遇到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公司的好的哥窦成龙,将其及时送往位于李沧区的第八人民医院,在那里找到了能缓解蛇毒的血清,才脱离生命危险。

  4月5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公司鲁UT0479号车驾驶员窦成龙,驾车行至柳花泊公交站时,看到两名六十多岁的女乘客一边挥舞双手拦车,一边疾步朝车跑来。窦成龙赶忙紧急刹车,还没等车停稳,其中一位女乘客已经拉开了车门,喊道:“快,快,快去医院,被毒蛇咬了。”

  窦成龙听后先是一惊,随即意识到情况紧急,顾不得多问,载上两人赶忙向距离最近的西海岸医疗中心驶去。“阿姨,被什么蛇咬了,叫没叫救护车?家里人知道了吗?”路上,窦成龙才关切地问着。其中一名女乘客称,由于事发突然,两人都被吓坏了,只想着赶快拦车去医院,来不及告知家人。

  到达医院后,眼见两人慌做一团,窦成龙放心不下,便陪着她们一起下车,挂号并寻找医生。医生简单处理后,明确告知的确是被毒蛇咬伤。但是,青岛市现在只有位于李沧第八人民医院有血清,建议抓紧时间去八医救治。

  听完医生的话,窦成龙一刻也不敢耽误,赶忙把车开了过来,规划了最近的路线。途中为了抢时间,窦成龙顾不得沿途的信号指示和限速标识,载着两位女乘客向八医狂奔,原本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仅仅用了三十分钟左右。经第八人民医院紧急治疗后,被咬伤的陈女士目前已脱离危险,但还需住院观察。

  据陈女士介绍,她和同伴是西海岸新区某小区的邻居,平日里都在家里帮子女照看孩子。清明假期趁着子女都放假,两人便商量着一起到小珠山风景区爬山、踏青。在山顶的一片草丛中,俩人发现有不少野菜,便商量顺带挖点野菜回去。两人边挖边聊正起劲时,陈女士突然觉得右手被东西扎了一下,定睛一看,两个牙印出现在了大拇指处,血随即渗了出来。这时,草丛里有东西动了一下,陈女士这才发现,有一条蛇就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看上去有成年男子手腕那么粗,身体呈草绿色,长度更是没法估计。如若不是它动了一下,陈女士根本发现不了它。

  “有蛇、有蛇。”陈女士顿时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同伴闻声过来,赶紧拖着陈女士离开了那片草地。陈女士手上被蛇咬过的位置,很快肿了起来,不一会儿蛇毒就扩散了,整个右手都跟着肿胀了起来。两人把出血口位置的血,挤出来了一些,又用纱巾把手腕勒住,试图控制毒液扩散。然后一路小跑赶到路边拦车,正好遇上了窦成龙。

  “小珠山去了好几次,一直不知道会有毒蛇。俺两个都慌得不知道要怎么办了,幸亏碰上了好心的窦师傅,不仅节约了时间,还跟着忙前忙后。”陈女士说,等痊愈后一定好好感谢窦成龙。

  眼下正是踏青出游好时节,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踏青游玩时一定提防毒蛇,同时还要预防蚊虫叮咬,防过敏。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