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部分媒体对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澳集团)破产清算案件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上述报道称,中澳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洪波被某排行榜评为“德州首富”,资产超百亿,其于2017年6月4日被警方带走,在之后3天里,公安机关对其刑事拘留,法院裁定中澳集团破产重整,同时法院还绕过了选拔程序,直接指派了中澳集团的破产重整管理人,并将3000亩土地贱卖。

  那么,中澳集团资产是否超百亿?法院为什么裁定破产重整?破产重整管理人的选择是否合法?3000亩土地是否被贱卖?企业控制人张洪波是否涉嫌刑事犯罪?带着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山东省庆云县,对相关部门、企业及有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庆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殷金明介绍说,中澳集团发展过程中,因经营管理不善、盈利能力差,长期依靠银行贷款高负债运营,持续处于亏损状态,多个企业相互交叉担保。由于中澳集团两年多的时间停止还本付息,引发域内企业开始跟风,金融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已成为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重大风险点。

  “债权人向庆云县人民法院申请对中澳集团进行重整,县法院经审查裁定受理该案,并依法指定了管理人。根据债权人申报确认,中澳集团的债务高达30.82亿元,经过权威机构评估,其固定资产在破产清算状态下估值仅为2.16亿元。”庆云县人民法院院长牛庆华介绍,由于重整期限届满,没有企业参与重整,县法院裁定宣告中澳集团破产。

  记者了解到,对于张洪波涉嫌刑事犯罪问题,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中澳集团生产规模小效率不高

  记者通过启信宝搜索发现,中澳集团成立于1998年4月14日,位于山东省庆云县,注册资本为135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洪波,持股比例为99.98%。

  公开报道显示,中澳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肉鸭的育种、繁育、养殖和深加工,其主营产品是“中澳”牌鸭肉系列制品。

  在庆云县经济开发区,记者分别来到了中澳集团的办公场所和一处较大的生产厂区。发现偌大的厂区中车间占地面积并不大,其余全是树木、草地和闲置土地。而在办公区域,记者发现除了一处办公楼外,树木和花草是这里的主角。

  那么,一位肉鸭产业的资深企业负责人王敬业(应采访对象要求,此处为化名),从产业角度分析,表示中澳集团的生产规模不大,生产效率并不高。

  “听说中澳集团要重整,就过来看看。我觉得,它的外观、环境乍看还不错,但生产规模太小,链条分割车间小,速冻库只有6个,一个月的生食屠宰量七八十万只,一天也就3万只左右。”王敬业介绍,它的工人1000多人,在行业内,这样的工人量怎么也得一天宰杀5万只左右才能收支平衡,所以说生产效率并不高,而且还不能进行细分割。

  后来,中澳集团停产后,王敬业又来考察了两次,觉得规模还是太小,并且改造生产车间和设备的投资太大,此外,处理污水要到五六公里外的另一个厂区,成本太高。

  “我们觉得这个地方就是个‘鸡肋’,外部环境虽然搞得不错,但是生产不行,最终还是决定不参与了。”王敬业说。

  中澳集团欠债不还 各大银行纷纷预警

  危机开始于2015年3月,中澳集团对各家银行贷款陆续停止还本付息。

  工商银行庆云支行行长范吉民说,他们与中澳集团的合作一直很正常,付息都很及时,然而一笔2亿7千多万的贷款却在2015年出现了问题。

  “那是5月20日,我记得很清楚,因为每月20日是固定的收息日,原本还息很正常的中澳集团,却在这天没有还息,打电话问财务人员,说是第二天还息,到了第二天也没还上,我们着急了,上门去找却被明确告知还不上了。”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庆云县支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庆云县支行,两家的遭遇与工行类似。据了解,中澳集团共涉及36家金融机构债权人,债权总额29.94亿元,这导致庆云县金融不良率一度高达16%,其中中澳集团占比近90%。

  “中澳集团及关联企业在我行共贷款4亿8千万,它们欠息不还直接导致我们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50%以上,所以我们的精力都放在了不良资产处置上。”说这话的是中国农业银行庆云县支行行长韩修德,“除此之外,还导致庆云支行在全市农行系统的考核排在末位,员工收入减少,队伍不稳定。”

  “对各家银行是不能承受之重。”某债权银行负责人说。

  “损失太大,情节太恶劣,影响后期我们银行在这个县、市的贷款投放。”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银行行长说。

  据统计,从2010年5月到2017年6月,中澳集团被起诉到北京、济南、滨州等多地法院,标的总额23.88亿元,仅庆云法院就受理以中澳集团为被告的案件84件,中澳集团主要资产均被查封。

  “自2015年3月,中澳集团先后对多家银行停止付息。更可怕的是,自2017年4月开始,金融债权人得不到中澳集团的正常接待沟通,尤其是多家债权人多次反映了张洪波转移资金资产、销毁账册凭证等情况。”庆云县金融业发展中心主任吕建平说。

  “因2015年4月中澳融资债券到期后无力偿还,县政府平台公司借支2.148亿元帮助企业解困,以维护企业与区域信用环境,借款至今未能偿还。”庆云县财政局局长刘福明介绍,但中澳集团在脱困后对借款不予认可。张洪波对县政府招商重组企业、维护完整产业链的提议,一方面表示配合支持,另一方面以账册凭证丢失为由不予配合。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张洪波多次携带土地档案找到我,说银行的钱可以不还,要求县政府帮助他把开发区的工业用地变更性质为商住,开发房地产。”据庆云县人民政府县长孙洪昌介绍,在当时严峻的形势下,引入战略投资者,加上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对企业进行改制重组是最好的出路,但是张洪波放弃了这一选择。

  记者了解到,这36家金融机构债权人主要包括上海浦发银行济南分行、交通银行德州分行、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威海商业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乐陵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庆云支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中信银行济南支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庆云县支行、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州陵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夏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平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乐陵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齐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

  11家企业因担保遭遇破产危机

  其实,遭受中澳集团债务危机的不止金融机构债权人。记者了解到,庆云县内外11家重点企业受中澳集团影响遭遇担保圈危机,导致多家企业被查封、拍卖、甚至破产,涉及金额21.25亿元。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庆云县鼎力集团法定代表人刘玉林。“谁能想到呢,一切都太突然了。”刘玉林无奈道。曾经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鼎力集团,因为陷入对中澳集团的担保危机,所有的资产、土地和账户被查封、冻结,到去年6月底,终于撑不住了。

  “其实,我对张洪波和中澳集团接触并不多,张洪波在本地的时间并不多,很难见到他,我们和中澳集团互相担保,彼此合作很好,我们给中澳集团担保了7亿5千万,一直以来平安无事。”刘玉林说。

  但是,在2015年4月20日,由于中澳集团拒不支付银行利息,导致银行都去找到鼎力集团。“这真是一场噩梦啊,没想到张洪波这么不讲信用,我做企业19年了,没想到走到今天这般地步,算下来,我们企业已经给中澳集团代偿了近两个亿。”说到这,刘玉林顿了顿,“不过,幸亏县委、县政府及时帮助,为我们协调担保、协调银行贷款,帮着引进合作企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令人遗憾的是,债权总额占97%的金融机构竟没有一家通过重整程序追索债权。

  牛庆华介绍,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借鉴浙江台州处置僵尸企业的经验。2017年5月17日,庆云县地方税务局作为债权人向庆云县人民法院申请对中澳集团进行重整。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