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4日讯 进入防火期以来,山东已连续发生12起森林火情、火灾,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那么遭遇森林火灾时,应如何自救呢?

  4月3日,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炒米店村东山发生火情,市、区两级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指挥,并调集长清区、市中区森林消防专业队,进行全力扑救山火。16:30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经长清区、市中区初查,过火总面积约20余亩,长清区第一时间查找起火原因,因山水集团水泥厂退休职工田某(男,56岁),上坟烧纸引起,目前火灾肇事者田某已被长清区森林公安机关控制。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日,在德州武城县,村民吕某因烧荒造成附近100余棵树木被烧损,过火面积1200余平方米,德州武城消防部门对吕某给予其行政拘留14日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引发森林火险的主要因素有,人为因素即开垦烧荒林内用火,大风降温空气干燥风大助燃,持续高温干旱、容易引起地表或者林内可燃物自燃,夏季雷击火、雷击引发森林燃烧等。

  德州市德城区消防大队参谋肖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如果不小心引发火灾,一定不要盲目逃离现场,利用周围可以灭火的物品或者灭火器进行扑救,或者求救周围的群众,并且及时拨打119。

  遇到森林火险首先应及时避险,迅速离开危险区域,附近的河流、湖泊或者植被比较稀少的地方相对安全。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很快。逃跑时,注意观察风向,千万不要与火赛跑,顺风逃生,这样极易被森林草原火灾追上并围堵住。要用湿衣服捂住口鼻,选择侧风向和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被森林火灾围困时,应将身上易燃的衣物除去或浸湿,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地或者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若不幸引火烧身,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者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