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河南省永城市永馨园北区建筑工地工人在施工时挖掘到一根完整象牙化石。3月30日,该市旅游服务中心文物工作队对象牙化石进行发掘。经初步测量,该象牙化石长约3米。由于发掘现场未发现其他骨骼化石,初步鉴定该象牙化石为流水搬运沉积所致,推算其所属年代距今10万至12万年。目前,为防止风化,该象牙化石已运至永城市博物馆,并用专用密封袋保存。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会同河南省文物专家对其进行详细鉴定。

  其实,在远古时期,山东也一度是当时象类的家园,此前,山东也多次发现远古大象遗迹。

  2013年,临沂一村民在挖水井时,挖出一块白色质地表面有齿痕的“怪石”。经山东博物馆自然部专家鉴定,初步确认“怪石”是生活在距今大约5万年前的古菱齿象臼齿化石。古菱齿象是生活在距今1万—20万年的晚期更新世的大型哺乳动物,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大象,成年古菱齿象体重可达10—14吨,其主要活动区域是在华北、华东等地区,喜欢气候温暖的环境。

  除此之外,山东省境内的兰陵县、济南市长清区、宁阳县也曾有古菱齿象化石出土。史前古菱齿象体形硕大,比现在人们看到的亚洲象要大得多。

  2007年,距离京杭大运河北3公里处的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境内出土一具远古时代的象牙化石,经过测量,这具象牙化石长约2.30米,最粗处周长60厘米,中间周长17厘米,顶头断掉部分长约40厘米,经文物专家鉴定,该象牙属于远古时代较大的猛犸象种。猛犸象是一种适应寒冷气候的动物,它是冰川世纪的一个庞然大物。

  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台儿庄区泥沟镇曾经出土了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象牙化石,长为3.35米。之后,在台儿庄区运河两岸又陆续出土了两具超过3米的象牙化石。

  这些古象遗迹为研究山东地区远古时代的气候、地形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壹点号《风华齐鲁》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