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地下室被污水淹了,物业却不给清理。”近日,家住济南市槐荫区龙腾国际花园的壹粉“郭先生3601”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地下室因排污管道漏水,导致自家的储藏室被淹,而物业修好管道接口却没有清理杂物,这让他非常不满。

排污管道漏水,业主的地下室被淹。排污管道漏水,业主的地下室被淹。

  居民:

  地下室被脏水淹了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壹粉郭先生所住的小区。在11号楼地下停车场门口,郭先生指着墙壁上的污渍告诉记者,3月14日早上,他到停车场开车,结果看到停车场在往下滴水。“我的储藏室就在正上方,我赶忙上去看,结果看到整个储藏室地面还有外面的过道全都是脏水。”

  记者看到,虽然时隔半个多月,渗漏的脏水已经自然干涸了,但地下停车场门口附近的墙壁和屋顶上仍有很多暗黄的水渍,从停车场门口最严重的地方一直延伸到过道墙壁上方。

  记者注意到,郭先生储藏室里的泡沫箱子、纸壳、木梯,还有一些杂物上都沾上了排污管道漏出来的污物,地面无法下脚,最里面的墙壁也被脏水污染了,现场还伴着恶臭。郭先生说,有一个电饭锅和小孩的玩具车也被泡坏了。“这些损失我都可以接受,泡坏那些东西就算了,你至少给我把这个卫生收拾好,包括墙上弄的那些印子,都得重刷。”郭先生表示。

  物业:

  没有费用帮业主清理

  郭先生告诉记者,14日早上他发现储藏室被淹后,就去找过小区物业,物业先让他自己买配件,等他买到配件后,物业又让他自己修,这让他很不满。“这是公共管道,也不是我个人的问题,管道里面已经堵了,积压了很多东西,我怎么能弄得了。”

  经过协商,物业同意第二天帮郭先生修理管道漏水。3月15日下午,物业工作人员前来疏通了管道,但疏通后就离开了,地上的脏水并未清理。

  随后,记者找到了11号楼的物业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事已处理完了,至于郭先生提出让物业帮他清理储藏室的诉求,该负责人称不归他们管。“我凭什么帮他清理呢?我已经给他修了。我的屋吗?是我给他淹的吗?并且这个管道是居民公用的,要修的话,他得拿钱,个人得出资啊……”该负责人表示,管道漏水整栋居民都有责任,物业没有任何费用来帮他清理,她建议郭先生去找这栋楼的全体居民,让大家出钱来清理储藏室的污染,物业方可以协助他。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污水管道属于公共管道,小区物业作为维护方应尽到责任。若因维护不到位对业主造成损失,应该向业主赔偿清理费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汪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