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灭火作业中,有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包括5名山东籍消防员,他们分别是:徐鹏龙(临沂人)、张成朋(滨州人)、赵永一(临沂人)、张帅(临沂人)、康荣臻(临沂人)。最小的徐鹏龙是“00后”,年仅19岁,另外4位年仅20岁。现在,明火已经扑灭,但是这些救火英雄将永远被人们铭记!

赵永一生前工作照。赵永一生前工作照。

  3月初,爱说爱笑还会弹吉他的赵永一组建了临沂籍战友聊天群,他是群主。聊天群里,29位临沂籍战友好似又回到了当年初入军营的感觉。

  赵永一所在部队转隶后,有的战友退役,有的继续留任消防岗位,赵永一选择了后者。同年战友天各一方,活泼开朗的赵永一成了他们的沟通桥梁,组建战友群后,他们在群内聊些身边事,就像当年上下铺的兄弟隔着床板聊天。

  聊天群的新鲜劲还没过,传递来的却是惊天噩耗。3月中旬之后,战友们没看到赵永一更新朋友圈。往常有任务他都会回个信息报平安,大家一直牵挂他的安危,直到一位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的战友通报说曾经在火场与赵永一擦肩而过,再有他音讯时已是噩耗。

  包括赵永一在内,多位临沂籍战友的头像再也不会跃入那个聊天群的屏幕。临沂城区向南,滨临沂河的罗庄区高都镇车辋村,是赵永一的老家。赵永一从入伍到转隶再到奔赴火场,还没来得及休假探亲,亲口向父母讲一讲在部队、在消防岗位上的经历。

  2日一大早,亲人们从临沂奔赴遥远的四川,去送赵永一最后一程。“往后的日子他爹娘可咋过呀。”赵永一的母亲上车时,几乎是被人抬上的车。悲痛中的她哭喊着儿子的名字,连路都走不稳。

  门楹旁,是不久前悬挂上去的军人家庭光荣牌。亮金色的长城图案上,鲜红的“光荣之家”几个字熠熠生辉,可是赵永一再也不能亲眼见到这分属于他的荣耀了。聊天群里,赵永一曾提出回家休假时聚一聚。如今,这个约定已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