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一男子将女友推入深洞 7年后尸骸被探险者发现

  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今日(3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南新化县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陈年命案。2011年年底,嫌疑人李某因女友罗某要求分手将其推入30米深洞。7年后,罗某骸骨被探险者发现后报案。目前,李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新化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发现罗某尸骸的山洞。新化警方供图发现罗某尸骸的山洞。新化警方供图

  探险者30余米深洞内发现遗骸

  今年2月28日,四名探险爱好者来到了新化县石冲口镇金山冲村一个人迹罕至的山洞,他们利用绳索下到了30余米深的洞底后,一件颜色鲜艳的衣服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衣服旁还散落着一堆白骨。几人慌忙爬出洞外报警。

  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出警,经过初步勘验,除头骨完整外,尸骨其余部位已不齐全,部分骨头甚至已经溶解风化,一时无法判断死亡原因。

  此外,现场还遗留有三张银行卡和一张毕业证。经查询,银行卡和毕业证都属于同一个人——新化县石冲口镇金山冲村一罗姓女子。通过其亲属采集DNA进行比对,死者的身份信息浮出水面:罗某,女,新化县石冲口镇金山冲村人,1990年生,2011年12月15日失踪。罗某父母称,女儿在高中毕业后的那个冬天就失踪了。

  “那天晚上,罗某父母发现女儿没回家,电话也无人接听,随即报警。7年多来,家人一直都没放弃过寻找,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只能寄希望于女儿是跟人私奔了。”民警表示,通过调查走访,侦查员得知这个山洞所处位置非常隐秘,且山洞附近的田土荒芜多年,洞口常年被茅草覆盖,外村人根本不知道这里有个山洞。于是,侦查员将重点排查对象放在了本村人身上,围绕罗某在本村的社会关系展开了调查。但事隔多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调查取证的难度极大。

嫌疑人李某被警方控制。新化警方供图嫌疑人李某被警方控制。新化警方供图

  嫌犯指认现场险自杀

  多方调查后,侦查员发现死者生前与同村一名李姓男子谈过恋爱。罗某失踪后,李某从未主动打听过罗某的去向,也从未向她发送短信或是拨打电话与之联系。而死者最后的短信正是发给了李某。

  3月12日,办案民警经过周密部署,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家宾馆内抓获了潜逃7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到案后,李某如实交代了其作案过程。

  李某称,他比罗某大4岁,自小便是玩伴,这种青梅竹马的情谊持续到罗某高中时期。李某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罗父就开玩笑说自家的两个女儿随他选一个做老婆,这话让李某很开心。

  罗某高中毕业后成功考上一所大专院校。而李某长得矮小瘦弱,早年丧母,初中没毕业便辍学在家,整天游手好闲,还得了一场重病。两人在罗某高中毕业后谈起恋爱,但罗父反对且态度坚决。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1年12月15日晚上,罗某约李某到曾经去过的山洞提出了分手,李某苦苦哀求未果,“李某感觉到自己多年的感情被辜负,双手推罗某腰部。罗某掉进了30余米深的洞穴,然后李某逃离现场。”

  办案民警称,到案后,李某多次强调自己对罗某是真感情,为了纪念女友,他现在的微信名一直沿用着罗某的QQ昵称。指认现场时,李某突然情绪失控,意图纵身跳下山洞,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长申鸿踩着湿滑的地面挡在李某身前将其死死抱住,两人差点一起坠入山洞。

  目前,李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新化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