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孙强(化名)住在济南市千佛山东路3号单位宿舍。近日,1号楼1单元正在加装电梯。孙强认为电梯的建设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出行,并担心电梯施工质量。3月14日中午,施工方张贴了公示,出示了相关审批文件,加装电梯发起人称一切符合政府程序。

  “建电梯的时候只询问了1单元的意见,没问我们2单元的意见,我觉得最起码得问问我们吧,至少不能影响居民出行啊!”孙强说,3月8日下班回家的时候,发现路上已经挖了一个大坑。据孙强描述,他所住的1号楼有两个单元,东边是1单元,西边是2单元,电梯位置设计在了距离2单元单元门北面4米远的位置,北侧靠着传达室。“因为我们那个单元在里面,而且还比1单元往北凸出来一小段,现在这样建电梯,汽车通行很不方便,要拐好几个弯。”

  不仅仅是出行问题,孙强称施工当天在施工地点还挖出了一个“大洞”。“那个洞大概有两米高、五米宽,当时怀疑是人防工程,我咨询了很多部门,说是个泄洪沟,已经废弃了。”孙强说,不管怎样“泄洪沟”属于市政工程,要落实好如何处理这个“泄洪沟”,拿出文件证明,不能随便施工。同时,孙强还担忧电梯的质量问题,“施工前是没有考虑到这个‘泄洪沟’的问题的,但现在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应该重新勘测地质情况,设计图纸。而且我看电梯的基座只有混凝土,没有钢筋,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孙强说,他怀疑施工方还是按照原来的图纸进行施工。

  3月15日,记者来到该宿舍楼了解情况,当时施工方并不在现场,随后记者联系了加装电梯的发起人宋先生。

  宋先生说,他们单元属于老楼加装电梯,是政府的优惠政策,现在全市都在进行。“之前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过,今年计划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0部。给老楼加装电梯,政府就是为了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问题。”宋先生说,他们所住的单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就有8个,所以他和另一位老人提议装电梯方便老人出行。

  2018年12月份,宋先生挨家挨户地询问了单元内居民的意愿,所有人都表示同意加装电梯。宋先生说,事情很顺利,年前的时候就把事情定好了,电梯公司也勘探了情况,制定了方案,并且把填写的表格作了公示。

  2019年3月8日电梯公司开始施工,当天挖出“泄洪沟”后,施工方就咨询了相关部门。“我们当时挖出来个‘洞’,怀疑是人防工程,紧接着就给人防打了电话,他们派来了三个同志,直接就否定了。”宋先生说,随后又咨询了市政和城建局,城建局表示是废弃的“泄洪沟”,施工没有影响。

  “我们挖出来个洞别的居民就开始闹啊,说是我们破坏人防工程,不让我们施工,还报警,警察来了之后说不管这个事儿。”宋先生说他们又咨询了很多其他部门。3月9日,施工方咨询了千佛山办事处和旧城改造办公室,旧城改造办公室表示可以进行施工。13日,省消防部门到现场勘查,回应不是消防通道。“我们完全就是按照程序来的,没有什么问题,相关部门都说可以施工。”

  (生活日报记者 李培乐 实习生 骆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