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4日讯 目前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第一期工程年客运量50到80万人次,年货运量2.3万吨;跑道宽60米,长2600米,混凝土道路。现有的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目前无论从运力还是设施都已经相对落后,这与省会济南的长远规划发展不相匹配,进行机场二期改扩建已经迫在眉睫。3月13日,省政府联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在济南召开了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推进会,全面推进工程进度。

  在会议现场,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忠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原来的济南机场规模小,设施比较落后,近期完成了济南机场的总体规划,未来将是3、4、8的发展目标,要建设三座航站楼总面积达到110万平米,4条跑道和8000万的旅客吞吐量,二期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使济南机场的面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打造一个现代化的航空枢纽港,成为国内一流的示范工程 。

  据了解,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将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已上报民航局,按照机场总体规划,二期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T2航站楼、西飞行区工程(含2条3600米长跑道)、综合交通中心及配套工作区、货运区、空管、航油、综合管廊等设施,迁建原工作区、货运区、动力能源设施、油料及驻场单位等,占地面积约2.95万亩,投资估算400亿元。建成后,满足济南机场近期目标年2030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需求。

  谈及项目进度,王卫忠对记者说 ,今天这个会议相当于济南2期扩建的启动会议。2020年下半年开始主体工程,而前期拆迁工作区的迁建,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今天(会议)启动以后,整个工程预计要到2023年全面完成二次扩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