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3月15日0时是供暖期结束的时间,记者分别在济南热力集团、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这两家济南供热企业龙头尚未接到供热办的延期供暖通知。

  据了解,每个供暖季是否延期,有关部门会根据天气状况进行调整。由于还没到最后一刻,今年供暖季是否按时结束,还要以供热办的最终消息为准。

  供暖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1关紧暖气排气阀

  据统计,每年供暖期刚结束时都会发生一些由于居民操作不当,导致暖气片漏水的现象。原因在于有人以为供暖期结束了,暖气管道内没有水了,忘记关闭家中的暖气片跑封阀(排气阀),导致“水漫金山”。所以整个供暖期结束后,一定要关紧暖气排气阀。

  2供暖结束一周内不要改管线

  停止供暖后,供热用户也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这是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能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供暖结束后的一周内,最好不要改装暖气管线,因为多数管线内都留有余水,稍有不慎就会漏水,给自己和邻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老人孩子要注意保暖

  3老人孩子要注意保暖

  停止供暖后,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应及时增加衣服,要保证他们房间温度的稳定,如果室温低于16℃,可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等辅助设备增温,同时还要注意加强通风,调节房间湿度。

  老人尤其要重视腰部保暖,不妨在腰部垫个热水袋。

  停止供暖后,家长一定要注意小孩子的头、颈部保暖。早春季节,风比较大,孩子头、颈部的皮下脂肪较薄,容易受凉,因而不要过早摘掉帽子和围巾,否则会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的机率。

  老人和小孩还应尽量增加室外活动,提高抵抗力,尽快适应室内外的温度。

  供暖结束后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

  衣物不要减得过快。

  在3月份,昼夜温差特别大,早晚很凉,早晚的温度有点像初冬的感觉,而中午的温度就好像一下子到了夏天,在温差差别这么大的情况下注意衣服不要减得过快,早晚还是要注意保暖,中午时可以脱掉外套,不要减得过快。

  注意保暖,忌冷食。

  停暖后,温度突然就降低了,可能导致慢性疾病加重,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新的疾病,停暖后,在室内要适当增加衣服,饮食上要以温热为主。

  要及时预防感冒。

  有暖气时,在室内穿的衣服会比较少,盖的被子也会比较薄,一旦停暖,温差较大,在室内要多穿件衣服,可以适当增加被子的厚度,等过一段时间再慢慢减少,不要一进屋子就习惯性的脱衣服。

  注意通风。

  停暖后,还会有一段寒冷期,在这段时间里,一定不要门窗紧闭,这样会让细菌滋生,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早上起床后,开一小会窗户后,就马上关闭。

  室内注意保湿,补水。

  春季空气干燥,多风,加上花粉,柳絮等飞飘,如果有鼻炎等气管疾病,出门要戴口罩,回到家里后,要用温水清理鼻腔,停暖后,室内要保持湿润,可以利用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

  适当运动,不要在室内久坐。

  天气好时,老人小孩要多参加室外活动,不要在室内久坐,这样不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可以出去放风筝,踏青等,增强免疫力。

  来源: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