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宋辉 报道

  本报济南3月15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省政府于近日对《2019北京世园会山东省参展工作总体方案》和《2019北京世园会“山东省日”活动方案》进行批复,原则同意两个《方案》。当前,以“齐风鲁韵 山水家园 国色天香”为主题的山东展园“齐鲁园”和以“花开新时代 美丽新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展区建设正有序推进。

  2019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据省林木种苗和花卉站站长姜岳忠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室外展园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骨干植物已经入园栽植,整体建设进度超过80%;室内展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入场施工。

  本届世园会设置了3次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总体评奖,安排了4次室内展区展品单项评奖,以及牡丹芍药、月季、兰花、菊花、盆景、组合盆栽、插花花艺等7项国际竞赛,我省将参加全部室内外评比和竞赛项目,其中7项国际竞赛的参展工作分别由济南、青岛、烟台、枣庄、泰安、潍坊、德州、菏泽等市专项负责,室内展区展品由各市负责遴选提供。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于6月20日至22日在世园会园区举办为期3天的“山东省日”活动,着力展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绿色山东建设的生动实践。“山东省日”以“筑梦新时代 美丽新山东”为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巡馆巡园、经贸洽谈、城市日、专业展示及宣传推广等内容,其中城市日活动由济南市、东营市承办。

  此外,根据世园会组委会要求,我省需提供一块特色展石,与其他省区市共同完成“同行广场”的搭建,作为北京世园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永久性保留。姜岳忠介绍,去年7月,我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山东特色展石——泰山石,该石高2.5米、宽1.8米、厚0.9米,以“国泰民安”命名,寄托山东人民对中华大地风调雨顺和全国人民安居乐业之美好祝愿。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