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泺口水文站建站100年纪念活动在山东黄河风景区内的泺口水文站举行,来自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省市水文局等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泺口水文站是黄河上唯一的百年老站,自1919年3月设立后,由于政局不稳、社会动荡、战争爆发、黄河改道等因素,经历了更名、复名,停测、复测,又停测、又复测,直到1947年5月最后恢复观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泺口水文站才步入稳定发展的轨道。

  在泺口水文站水情会商室,安装着山东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成果——山东黄河水文信息综合平台。这个平台集相关区域雨情、水情、旱情、水质、测站管理等要素为一体,可实现各类水文信息查询、预报会商、测站监控、高精度地形展示等业务综合管理与应用,初步实现了山东黄河水文业务“一站式”管理,为有关部门水情会商与防汛决策提供可视化辅助,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今天的泺口水文站,是全国基本水文站和重点报汛站,开展有降水、水位、流量、泥沙、水质、水温、气温、冰情等观测项目,为黄河下游防洪、防凌及水资源调度提供各项水文资料,对黄河下游的治理开发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济南日报)